長期高血糖 恐增3.38倍死亡機率

撰文者: 徐平2017-09-29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每2位糖尿病患者,就有1位死於心臟病,心臟病可說是糖友最可怕的敵人之一。67歲的陳燕銀教授罹患糖尿病長達35年,在健檢時被醫師診斷告知有心血管狹窄問題,血管阻塞甚至達到3條之多!

「第二型糖尿病」引發心臟病死亡風險高3.38倍

糖尿病學會理事長、台中榮民總醫院院長許惠恒恒院長指出,糖尿病控制不佳,就容易引起大小血管的相關併發症。新診斷的第二型糖尿病在10年內發生心肌梗塞的機率高達20%、罹患心臟病機率是一般人的2-4倍、發生冠狀動脈疾病的風險是一般人2-4倍、引發心臟疾病死亡風險是一般人的3.38倍,更比一般人高出3倍中風機率 。

用藥目標應加入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現今的糖尿病治療不應只是達到降血糖目標,更應積極設法減少心血管疾病。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院長黃瑞仁表示,第二型糖尿病患者長期血糖過高將造成高心血管病變風險。

以心臟科醫師的立場來看,糖尿病治療目的還應包括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或致死率,因此控糖藥物若能提供高心血管風險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額外的心臟保護,將是一大福音!

糖尿病患引發心臟病 恐縮短12年壽命

根據行政院衛生福利部統計資料顯示,平均每11人就有1人罹糖尿病,每小時就有1人因糖尿病而死亡,也有研究顯示,糖尿病患一旦引發心血管併發症,恐將縮短預期壽命12年之多!想預防心血管疾病相關風險,5大正確觀念一定要知道:

1)積極治療,同時兼顧血糖控制與心血管疾病,降低併發症風險。

2)控制三高指數。

3)適度運動,提高身體代謝,並增加肌肉與血管的彈性。

4)不抽菸,香菸中的尼古丁會造成動脈硬化,提高心血管風險。

5) 飲食不放縱,高鹽、高糖、高油脂都是造成心臟病的危險因素,應注意飲食控制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