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巧克力易致痘?關鍵在甜度!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2017-10-02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坊間各種玲瑯滿目的巧克力,讓人看了忍不住想吃一口,但一想到「吃巧克力容易長痘痘」的傳聞,為了保住「面子」只好放棄美食。吃巧克力到底會不會長青春痘呢?

青春痘主要受到體質、氣候影響

皮膚科專科醫師趙昭明表示,醫學上稱青春痘為「痤瘡」,因為常好發在青春期,所以又稱「青春痘」,但此症並不是所有年輕人或油性膚質的專利,主要是受到先天體質影響與後天眾多的因素、氣候等影響。引起青春痘的主因是肌膚皮脂分泌過剩;其次是皮脂分泌導管阻塞所引起,導致皮脂腺無法正常排泄,讓細菌有機會繁殖而產生發炎現象。

吃太多巧克力到底會不會長青春痘?向來是許多人心中的疑惑。食物中與青春痘最有「嫌疑」關聯的就是甜食;然而不論吃黑巧克力或是巧克力,實驗證明並不絕對會導致痘痘產生,反倒是要注意巧克力中所含的糖分。

巧克力愈甜愈容易影響皮膚出油量

升糖指數又叫GI值,如果巧克力愈甜,愈容易讓血糖快速升高,食物也容易馬上吸收分解,糖分在短時間內就立即進入血液,就會引起類胰島素因子第一型等荷爾蒙分泌的波動,影響皮脂腺功能,使出油量增加,進而造成青春痘生長、惡化。有些研究發現,不吃甜食的人比吃甜食的人分泌的胰島素較少,青春痘也會比較少,對於長痘痘的患者,持續食用「低升糖指數」的食物一段時間,可明顯降低痘痘的嚴重程度,也可以減少長青春痘的風險。

抗痘飲食建議

趙昭明醫師建議,飲食西化會提高痘痘的發生率,建議大家少吃油炸食物、少吃甜食、清淡飲食,並牢記「四不三要」原則,就能擺脫惱人痘痘:

四不︰

1) 不要超過晚上12點睡覺。

2) 不要抽菸。

3) 不要過度曝曬陽光。

4) 不要自己擠痘子。

三要︰

1) 要正確清潔皮膚。

2) 要多吃含維他命C的蔬菜水果。

3) 要少吃含糖分高的食物。

(本文摘自/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皮膚科專科醫師趙昭明)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