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董娘張淑芬推薦《真食物的奧秘》

改變張忠謀家餐桌的營養書

撰文者: 林宏達2017-10-02

張家毓攝

最近有本書改變了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家的餐桌。這本書叫《真食物的奧秘》。

張忠謀的三餐,幾乎都是由太太張淑芬親手打理,張忠謀雖然貴為全球晶圓龍頭董事長,但一個月裡面有八成以上的時間,都是帶太太做的愛心便當上班,就是為了要確保張忠謀的健康。

以前,張淑芬苦惱的是,「什麼食物才能確保健康?」有人說肉類會致癌,甚至說牛奶、雞蛋都對健康不好,有段時間,張淑芬覺得「好像只能吃全素才健康。」

《真食物的奧秘》這本書改變她的看法,「這本書的作者,自己有個有機的農場,他的東西在紐約很吃香,」張淑芬說。這本書重新定義了什麼是好食物,書中有兩個定義,「真正的食物必定歷史悠久。」書中如此寫道,像魚、肉、蛋等都算是「真食物」。

真食物的第二個特徵是遵循古法,而非大量用科技製造的「假食物」,水果要選當季、在地,米、麥等穀物不用精磨。

在這種新觀念下,張家的餐桌變得更多采多姿,張淑芬說,每天早上,張忠謀一定吃五樣早餐,除了一杯十幾種蔬果打成的精力湯、一杯果汁,半片燒餅夾蛋,「他每天早上一定會吃四分之一片木瓜和麥片粥。」

每樣東西各有作用,「他覺得我管得最對的,是幫他準備精力湯。」張淑芬笑嘻嘻的說,這能幫助腸胃通暢,麥片粥則有助降低膽固醇,燒餅夾蛋提供必需的熱量來源。

那片木瓜則是張忠謀的固胃秘方,「他的胃很敏感,以前都要吃西藥控制。」張淑芬說,後來張忠謀每天早上改吃一小片木瓜,靠著「木瓜餐」,長年困擾他的胃疾,不藥而癒。

每天中午,張忠謀多半吃的是太太做的麵食便當加一點水果,晚上回家,張家的餐桌上一定有魚,一道肉絲炒青菜,一道海鮮。簡單,不奢華。受到這本書的影響,現在他們不再嚴格要求只吃青菜,「我們現在也吃紅肉。」張淑芬笑咪咪的說,她和張忠謀都愛吃肉,現在不只吃得健康,也開心多了。

為了健康,張淑芬買菜十分小心,為了避開有重金屬污染的蔬菜,買菜時她都會注意青菜的生產履歷,搞清楚是哪一個農場種出的青菜才買。

在張淑芬的照顧下,張忠謀重掌兵符後,顯得更精神奕奕,去年台積電運動會上,張忠謀在大會主席台上,一站就是幾個小時,不像是一個近八十歲的人。太太準備的健康食物,應該是最主要的關鍵。

書籍介紹_真食物的奧秘
作者:妮娜.普朗克 
出版社:天下雜誌

小檔案_張淑芬
經歷:工研院台北辦公室主任
現職:台積電志工社社長
同場推薦:《轉念-達賴喇嘛的人生智慧》(達賴喇嘛著;時報出版)、《世界上最快樂的人》(詠給.明就仁波切著;橡實文化出版)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