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見最後一面,讓80歲老父急救到肋骨斷掉、雙眼翻白...醫師嘆:這還算孝順嗎?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蘇一峰 醫師2017-10-02

這是一個在加護病房隨處可見的故事,王老先生已經80多歲了,因為癌症末期而心跳停止,在家屬的決定之下進行急救!急救已過了40分鐘,但王老先生仍然沒有任何生命徵象,加護病房外,醫師跟家屬解釋病情。

(照片非當事人)

口鼻出血 肋骨折斷

主治醫師:「王老先生已經急救40分鐘,中間都沒有生命跡象,你們還希望繼續急救嗎?」

家屬面面相覷,沉默了好一陣子,太太說:「請幫我們繼續急救……至少要活到明天下午……。」

主治醫師與總醫師心想王老先生已經癌症末期了,急救對他已經沒有任何意義,不懂為何家屬還要繼續堅持急救?

主治醫師:「你知道就算救回來也是腦死的植物人,這樣你們還要繼續急救嗎?」

家屬:「……是的。」

總醫師:「請問你們急救的理由是什麼,為何一定要活到明天下午,是不是有什麼苦衷?」

女兒:「……因為大哥他還在美國,要明天下午才能趕回台灣,我們大家怕人家說大哥不孝,媽媽希望能讓大哥來得及看爸爸最後一面,所以一定要撐到明天下午!」

總醫師沉思片刻,決定把家屬請進去加護病床,到病床旁看王老先生的情形。一到病床旁家屬都嚇呆且大哭了起來,王老先生因為急救造成口鼻出血,肋骨斷了好幾根,雙眼已經上吊翻白,四肢僵硬失去體溫,皮膚下也出現了許多出血點。

總醫師:「你們還要繼續急救嗎?」

女兒雙膝跪下,趴在病床旁:「爸!爸!我們對不起你!爸爸!」

總醫師:「我有幾句話想跟你們說,孝順不應該只是從見到最後一面來判斷,如果只是為了想見最後一面,而讓父母繼續接受痛苦而沒希望的急救,這樣還能算是孝順嗎?」

家屬痛哭:「停止急救!醫師!我們決定放棄急救!」、「爸爸!對不起!」、「老伴!我對不起你!」

總醫師:(王老先生,希望我這個自作主張的建議有幫到您……。)

本文獲蘇一峰醫師授權轉載,原文:臨終急救 害苦病人 留一口氣 怎算孝順

作者簡介_蘇一峰醫師

現 職:
陽明大學臨床醫學博士
陽明大學醫學系助理教授
市立聯合陽明醫院胸腔內科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內科特約主治醫師
台灣胸腔暨重症學會肺部環境及職業醫學委員
台灣胸腔暨重症學會重症委員
中華民國重症醫學會教育委員
台灣急救加護醫學會形像推廣委員
胸腔暨重症專科指導醫師

經 歷: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主治醫師

專長學科:胸腔呼吸內科學、呼吸道疾病,胸腔重症醫學,肺癌胸腔腫瘤
,呼吸道感染症,肺結核,呼吸睡眠疾病

部落格:http://tvgh-suvy.blogspot.tw/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