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產不留疤 術後照護有撇步

撰文者: 編輯部整理2017-10-05
(健康醫療網/編輯部整理)

多數經歷剖腹產的媽咪,心中最大的煩惱就是肚子上開刀縫合的傷口,是否會留下無法抹滅的醜疤?手術後的傷口是否很難癒合?但其實剖腹產的「手術傷口」和「—般創傷傷口」相比,手術傷口在醫師經過適當消毒丶無菌環境下進行縫合,只要技巧恰當,術後照護得好,感染率相對來得低,疤痕也不會過於明顯,因此媽咪們不必過於擔心。

在這個單元中,我們也將循序漸進介紹:疤痕類型丶疤痕照護原則丶除疤產品分類與挑選建議,提供給媽咪全方位的除疤教戰守則!

正確判斷,對疤下藥

有些人受傷總是好得很快,不會留下什麼疤痕;而有些人只是輕輕擦傷,卻留下又紅又腫的疤痕,這到底是為什麼呢?從疤痕的外觀來看,較明顯的突起型疤痕可為兩種:蟹足腫丶肥厚性疤痕。

兩種類型的疤痕,均好發於皮膚張力 較大的部分,如:前胸丶後背丶肘關節丶膝關節等,在受傷癒合後一年內,疤痕都會處於紅腫丶突起的狀態 。而這兩者的差異在於,肥厚性疤痕僅隈於受傷部位,為的是抵抗活動時感到的張力;而蟹足腫的疤痕將不斷長大,擴散至傷口以外的區域,此類型疤痕復發率高,治療上也相對複雜,除了除疤產品的使用之外,可能還需搭配切除手術丶放射性治療等。

當然,經由專業醫師執刀的剖腹產手術傷口,所挑選的位置都是自長年累月的經驗判斷後,最不易產生疤痕丶也不容易看到疤痕的地方,只要正確搭配產品與按摩照護,幾乎都能順利痊癒。除非媽咪本身有蟹足腫或其他過敏體質,只要於產前與醫師討論丶做好相對應的措施,「預防勝於治療」—定能得到滿意的結果。

(本文摘自健康醫療網剖婦產衛教手冊 受訪者:中山醫院副院長/婦產科主治醫師-李世明醫師)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