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例! 中年男疑吃蛤蜊染霍亂

撰文者: 林怡亭2017-10-10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疑吃蛤蜊染霍亂 中年男住院治療

台中一名50多歲男性,9月下旬出現腹痛、腹瀉、水便等症狀,緊急就醫,經檢驗確感染產毒性霍亂弧菌;疾疾病管制署指出,目前個案仍住院治療,其同住接觸者無疑似症狀,檢體送驗中,將持續追蹤,這也是國內今年首例本土霍亂確定病例。

生熟食砧板未分開 感染源恐為蛤蜊

這名患者平時並無生食習慣,但家中生熟食砧板未分開使用,經了解發病當天曾食用從市場購買的蛤蜊,目前衛生單位也介入調查,了解可能感染源;疾管署表示,今年霍亂確定病例是近五年本土病例同期最低,其中近5年共1例境外移入病例,於2015年發病,感染國家來自越南。

中秋烤肉少吃生食 減少染病機率

霍亂屬於急性細菌性腸道傳染病,主要因食用受污染的食物或水傳播,潛伏期通常為2至3天;疾管署指出,尤其中秋及國慶連續假期到來,烤肉聚餐機會多,民眾更應多加注意,霍亂弧菌可久存於汙水中,一旦生食受到汙染,就有可能遭受感染。

出現霍亂疑似症狀 應盡快就醫

雖然霍亂弧菌對胃酸抵抗力不佳,通常需大量吃入細菌才可能致病,但像胃酸不足或胃部曾切除過者等,少量的細菌就可能引發疾病,患者會出現大量米湯樣水性腹瀉、嘔吐、快速脫水、酸中毒等,嚴重致死率甚至超過5%;疾管署呼籲,除了應減少食用生食外,食物也應充分煮熟,非立即食用的食物應加蓋後盡快放置冰箱保存,若出現疑似症狀時,應盡快就醫並告知飲食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