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沒特效藥 能吃能睡好的快

撰文者: 郭庚儒2017-10-11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小朋友感染腸病毒,喉嚨長水泡好難受,總是不吃也不喝,讓家長無所適從,究竟該怎麼辦呢?小兒科醫師強調,口腔潰瘍、喉嚨長水泡,是感染腸病毒最常見的病徵,容易降低食慾減少進食,建議可吃冰涼食物,能夠緩解不適。

腸病毒症狀多變 2大病徵最常見

腸病毒是一群病毒的總稱,高達60多種型別。小兒科診所院長朱柔澍表示,腸病毒的症狀相當多變,最常見的病徵為手足口病及咽峽炎,出現小水泡或潰瘍;也可能出現發燒、噁心、嘔吐、腹瀉、出疹、頭痛等症狀。

手足口病不典型 身體可能長水泡

朱柔澍院長臨床觀察發現,今年感染腸病毒的小朋友,手足口病較不典型,以往小水泡多出現在手掌、手指、手肘、腳掌、腳趾等四肢部位;但今年診間發現,有不少病患的小水泡出現在身體,提醒診斷時需要釐清是否為水痘。

小朋友沒食慾 可食用冰涼食物

朱柔澍院長強調,目前腸病毒沒有疫苗預防,也沒有特效藥治療,最佳的治療方式就是多吃、多睡,才能夠好的快。若小朋友沒有食慾,可以優先食用冰涼的食品,例如果凍、布丁,只要能夠吃得下、任何食物都可以;另外,也要記得補充水分,預防發生脫水而住院。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