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空氣也胖?改善水腫就這樣吃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10-16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痰飲型體質的人,無法自行調解體內水分,所以很容易水腫。此外,氣虛型、陽虛型者,也很常在梅雨季或夏天尾聲產生水腫問題。和許多肥胖者面對的問題一樣,平時多運動、流汗後有利水分排出,絕對是消除水腫的不二法門;此外,多攝取可幫助排水及溫熱身體、蒸發水分的食材,也有利改善水腫狀況。

中醫醫學上,把身體聚集過多物質的狀況稱為「痰濕」,其中屬於發炎產物或是容易產生發炎因子的物質,稱為「痰」(與喉嚨裡的痰不同);其他因量多而無法被身體利用的水分則稱「濕」、「飲」。因此肥胖的人,多屬於痰濕或痰飲體質。

菇類含亞麻油酸 是必需脂肪酸的最佳來源

針對痰濕或痰飲的水腫問題,我設計了一道「香菇白蘿蔔排毒煮物」,可以清除腸胃道廢物。菇類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Beta-葡聚糖、雜聚糖和幾丁質)、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屬高營養、低熱量的食物,是非常優良的健康素材。此外,菇類的脂肪含量相當低,其中主要組成為亞麻油酸,是人體必需脂肪酸的最佳來源。

另外,在維生素方面,菇類含量豐富,包括維生素B1、維生素B2、菸鹼酸、生物素和維生素C。此外,新鮮菇類經由日照或紫外線照射,便會將內含的麥角固醇(ergosterol)轉化為維生素D2,有利人體對鐵質及鈣質吸收。

菇類妙用多 能抗發炎、降血糖、膽固醇 

近期研究更指出,菇類無論是子實體或是菌絲體,都含有大量活性成分,可用來抗腫瘤、增強免疫、抗發炎、降血糖、降血壓、降膽固醇、抗血栓和抗愛滋病毒等作用。菇類不僅營養價值高,本身口感也很好,某些菇類(猴頭菇)更因口感與肉品相似,還可用來加入素食餐中取代肉類。

最後,和豆類食品一樣,很多病人會問我:「痛風病患者也可以多吃菇類嗎?」其實日本最新研究已證實蔬菜、植物類的普林成分和痛風並無關連(而是海鮮)。無論是健康的人或痛風患者,攝取豆類、菇類食品,其尿酸的排泄量並無顯著不同,排泄量也並未增加。做好體重管理、多喝水、吃含抗發炎成分的水果(如櫻桃)、鹼性食品,也能預防痛風。

(本文摘自/寶中醫的易筋操/大是文化)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