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吃減肥藥20年 肝癌腫如西瓜大

撰文者: 徐平2017-10-17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肝癌有難察覺、易復發的特性,對於帶原者往往會出現「肝癌三部曲」,因此「肝癌」的出現往往令人聞之色變。50歲劉女士服用來路不明減肥藥近20年,5年前因婦科問題就診卻意外檢查出肝癌,腫瘤已長至17公分,大如小玉西瓜。接受釔90治療後,搭配2次傳統療法,成功將腫瘤縮小至可手術範圍。5年來劉女士都定時追蹤,未曾再發現肝癌蹤影。

肝癌容易復發是治療中最大的問題

臺北榮總內科部胃腸肝膽科主任黃怡翔說明,往往身體感到不適就醫檢查時,肝癌已是中晚期,肝癌容易復發是治療最大的問題。對於中晚期的肝癌,目前治療標準是用傳統化療藥物進行栓塞或標靶藥物治療,但對於2次栓塞治療無效,或是侵犯到肝門靜脈等較難治的患者,樹脂釔90體內放射治療就是很好的選擇。

臺北榮總放射線部兒童暨急診放射線科主任李潤川表示,在肝功能佳的晚期肝癌患者中,樹脂釔90較其他的現行療法有效,依照本院臨床結果分析,若肝腫瘤侵入主門脈或初级分支,患者平均存活期為9-11個月。

接受體內放射治療患者53.5%存活超過1年

李潤川主任說明,傳統栓塞治療有其治療瓶頸,從2008年至今,接受樹脂釔90體內放射治療的196例原發性肝癌患者,有53.5%存活超過1年。李潤川醫師指出,在肝功能佳的晚期肝癌患者中,釔90較其他的現行療法有效,即使是70歲以上年長的病友都合適,可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北榮藉由專科醫師藉由共同討論病例、替患者做好風險分析,擬定最好的治療選擇,才能有這麼多成功的治療案例,也讓平均存活期延長最久,締造卓越佳績。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