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鳴原來是腎虛!必吃黑芝麻、山藥補腎、益聽力

撰文者: 黃曼瑩2017-10-22

一提到耳鳴,一般人以為是上火了,其實,耳鳴是身體透露的危險警報。有的人睡覺時感覺耳邊像施工一樣吵,還有的人覺得耳邊有蟬在尖叫…。常見壓力大的人,或年紀大的人會出現耳鳴現象,中醫表示,調理上要從補腎著手,建議平時可食用一些補腎、有益聽力的食材。

中醫:腎臟功能不好,會影響聽力

根據臨床經驗,65歲以上長者,大約30%會發生耳鳴,65歲以下也有20%有此毛病。耳鳴通常是突發性耳聾最主要的一個前期徵兆,80%的突發性耳聾患者之前都出現過耳鳴。此外,反反覆覆出現耳鳴,也有可能是梅尼爾氏症,在發作前,耳鳴會特別大聲。

在中醫理論中,認為腎開竅於耳,也就是說「腎」臟的好壞與耳朵的功能密不可分,平時可以觀察到老人多有重聽、耳鳴的問題,那是因為老人的腎常比較虛弱。腎臟功能不好,會影響聽力。另外,腎藏精,主骨生髓通於腦,簡單說,即大腦的能量來源是來自於「腎精」,如果平時工作壓力太過於消耗腦力,又加上沒有適當休息,也是傷害到「腎」,這也就是常看到壓力大的人,容易有耳鳴毛病,嚴重甚至會突然聽不見。

中醫師吳宏乾在其新書《揉耳養生治病》中建議,壓力大,或是老人在治療耳鳴上,要從「腎」來著手,除了透過中醫中藥幫助之外,平時在家也可以攝取一些補腎、益聽力的食材,並且使用這一些食材製作出一道道美味的佳餚。

有益聽力食物 補腎、使人耳聰目明

哪一些食物有益於耳朵?中醫師吳宏乾表示,例如:熟地、海參、黑芝麻、羊肉、黑豆、山藥、鵪鶉蛋,可以越吃越健康。以下特別詳細介紹3種建議食物:

1.黑芝麻:

功效:潤腸、補肝益腎、養髮。

食用方法:黑芝麻是果仁類食物,多有潤腸的效果,所以兼有便祕的人也能攝取。市面上有許多芝麻粉,可以直接泡成芝麻糊食用,也可以製成黑芝麻粥。即先將黑芝麻炒香,與米一起煮成粥,依喜好加入枸杞、紅棗等一起燉煮。

注意:黑芝麻為溫性,體質如果屬於易嘴破、口乾舌燥、手心熱的人,不能過度攝取。

使用時機:平常太勞累、用腦過度造成耳鳴、耳聾、頭髮早白宜食用。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