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燒烤致心臟病?早期症狀報你知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10-22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每當到了夏季,很多人都會在閒暇時召集幾個朋友,去路邊的燒烤店,吃燒烤、喝冰啤酒。李先生就是其中的一個,到了晩上,總喜歡幾個人聚在一起,杯酒言歡,暢所欲言。

近幾天,李先生總覺得自己心臟有些不舒服。開始他也沒有在意,可是這種症狀持續了好幾天,而且感覺越來越明顯,李先生意識到了問題的嚴重性,於是馬上請假到醫院就診。經診斷,李先生由於長期吃燒烤、喝冰啤酒,導致心臟出現了疾病。李先生既驚伬又害怕,怎麼吃燒烤、喝冰啤酒還能導致心臟病?

吃燒烤引起心臟病的原因

很多人對此一定也存在懷疑,吃燒烤怎麼會得心臟病?一般來說,吃錯東西可能會引起腸胃不適,但和心臟又有什麼關係?其實,飲食不當的確會導致心臟病,尤其是燒烤一類的食物,更是心臟殺手。

眾所周知,燒烤是各類食材經過高溫火烤製成的食物。而在高溫燒烤的過程中,被烤過的食材會產生一種名為晩期糖基化終末產物的化合物。這種物質會使細胞的彈性變低,增加心臟的發病率,是誘發心臟病的一個重要因素。

早期心臟病的幾個小症狀

心臟病有很多臨床症狀,此外在發病之前我們的身體也會出現一些變化。我們一方面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另外在身體出現問題時也要及時就診解決。

1) 呼吸/

進行一些輕微活動,或者處於安靜狀態時,出現呼吸短促的現象,這時有可能是左心功能不全。

2) 臉色/

當臉色灰白發紫、表情淡漠時,有可能為心臟病。如果臉色為暗紅色,可能為風濕性心臟病。如果臉色為蒼白色,很有可能為二尖瓣關閉不全。

3) 耳朵/

心臟病早期會出現不同程度的耳鳴,這是內耳微細血管動力異常所致。這時,症狀還沒有引發全身性的反映,只是內耳提前做了預警。

預防心臟病要從平日的飲食做起

正如過度吃燒烤引發心臟病一樣,我們的日常飲食習慣決定著我們的身體健康,正所謂「生也於食,病也於食,死也於食。」所以,要讓自己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為自己打造一個強健的心臟。

1) 及時補充維生素和適當的無機鹽。維生素中,維生素B1及維生素C,有保護心肌的作用。適量補充鈣質,能有效維持正常的心肌活動。通過食物補充鉀元素也能保護心臟,當體內鉀元素不足時會引發心律失常。

2) 限制蛋白質、熱量的攝入。要想心臟健康,在飲食過程中要適當限制蛋白質和熱量的攝入量,這是一條很重要的原則。當出現心力衰竭時,蛋白質的攝入量要控制在每日25~30克,熱量控制在2600大卡(1000卡=4.186 千焦)以內;2~3日後,蛋白質攝入量可適當增加至40~50克,熱量可以適當增加至4千大卡。等病情好轉之後,逐漸增加蛋白質和熱量的攝入量,但不宜過高,避免加重心臟負擔。

3) 吃易於消化的食物。當自身患有心臟病時,要更加注意飲食,多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這是因為心臟病病人的血液迴圈功能減弱,胃腸道很容易發生瘀血、水腫,食物的消化、吸收深受影響,因此,要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可以從流質食物開始,然後再以半流質、軟飯慢慢增添。

我們自己就是身體健康最好的營養師,不能在疾病到來之後,才想到健康飲食的重要性。我們要記得,只有遵循健康飲食法則,才能擁有健康的心臟和強健的體魄。

(本文摘自/養心救命/木馬文化)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