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洗腎,全身壞了了?腎臟科醫師:洗腎4招,你也能像張菲爸爸健康活到96歲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陳愷懋 醫師2017-10-24

前些日子,看到藝人張菲的父親過世的新聞,才知道原來高齡96歲的他,也是洗腎的腎友之一,看到照片中他開朗的笑容,以及與他一塊合照的三位名人子女,這真是一位活得精彩、又幸福快樂的腎友啊!

很多人以為,洗腎就是世界末日,一洗下去全身就會壞了了,以為自己大限將至,其實這是誤解。洗腎治療,是代替壞掉的腎臟,來維持身體基本的代謝功能,只不過,洗腎治療還是無法完全取代健康的腎臟,沒辦法那麼面面俱到,所以腎友所面對的問題,確實會比一般健康的人來的多,其中腎友最大的頭號敵人,是心血管疾病(如心臟病、中風等)。

洗腎能夠洗多久?這不是一個很好的問題。

首先,洗腎是一種治療,不是疾病,我們不太會因為某一種治療而死亡,疾病才會,對吧?任何一種治療,都是為了讓現在這個身體變得更好,才會接受這個治療,洗腎也是。根據統計,腎臟功能(腎絲球過濾率)剩下不到10,而選擇不接受洗腎的患者,一年存活率只有40%左右[1],而若在醫師建議下而洗腎的患者,一年的存活率高達93%[2]!

再者,我認為回答一個平均的數字,會傳達錯誤的訊息,請各位想想,20歲開始洗腎的患者,和60歲開始洗腎的患者,兩位腎友所能存活的時間,會是一樣的嗎?有糖尿病的,以及沒有糖尿病的患者,會是一樣的嗎?積極面對自己身體狀況的腎友,以及消極自暴自棄都不控制飲食的腎友,會是一樣的嗎?

所以,我希望告訴大家的是,該怎麼做,才能像張菲的父親那樣,活得又好又久?

這個問題,分成兩個層面來說。

活得好,是心理層面,自己心裡感覺好,是生活滿意、感覺過得幸福。

活得久,是生理層面,就是身體機能的健全、穩定,才能夠保持健康,延長壽命。

剛進入洗腎時,由於腎臟衰竭,導致毒素、多餘水份累積在體內,都因為洗腎,在短時間內獲得改善,因此,大多數腎友都可以感覺到身體逐漸恢復穩定,體力也慢慢增加。

此時,心理的調適,其實是更重要的課題:如何慢慢接受新的生活方式?

有句話說:時間是最好的解藥。在這段時間,努力調整好自己的情緒,是最重要的,不管是照顧腎友的醫師、護理師們,甚至是隔壁床的「同學」,都是很好的諮商對象,勇敢發問,把心中的疑惑盡早去除,才能更有信心地面對接下來的生活。

腎友身邊的親友們,在這個調適過程中,請適度給予關心,千萬記得,要「愛之深」,不要「責之切」。常看到著急的家人,責備腎友哪裡做得不好、又偷吃什麼不該吃的,或者哪位腎友都是怎麼保養身體的,好像別人做的都是對的......,這些雖然本質是關心的言語,實際上都會對腎友造成不必要的壓力。依照輕重緩急,給予每位腎友個別化的建議,才是最合適的做法,畢竟每個人狀況都不同,不需要和別人比較。

原本洗腎之前的生活重心,不管是工作也好,家庭也好,或者有什麼興趣或嗜好,開始洗腎之後,請朝著「恢復原本的自己」這個目標前進。

9%,這是洗腎在患者的生活中所佔的時間比例。換句話說,腎友用不到一成的時間,可以換來超過九成的健康時間,可以重拾所愛,含飴弄孫,做想做的事情,如果還為了那9%的不便而不甘願,你錯過的可是91%的生命呢。

度過了剛洗腎的這個階段,接下來進入維持期,面臨的問題重心,逐漸轉變為生理層面,就像一般人的身體一樣,腎友也可能會生病,要怎麼讓身體保持最佳狀態呢?以下整理幾個自己可以努力的方向,給各位腎友參考:

1. 洗腎時間要足夠

「能不能減少洗腎的時間?」這是很多腎友都會問的問題,這要根據每天產生的毒素多寡、每天累積水份的速度、以及腎臟還能製造多少尿量而定,如果只是因為覺得洗腎花時間,而想減少次數,絕大部分都會變成「洗腎時間不足」,而危害到身體健康。

洗腎時間不足,會導致:毒素清除率不足、鈣磷難以平衡、貧血、血小板功能不佳、身體積水惡化、心臟負擔增加、血壓過高、每次洗腎脫水速度過快、洗腎中產生不適的機率大增等等,問題真的很多。

相反的,延長洗腎時間,其實好處很多,想要延年益壽的腎友,不妨和醫師討論,是否適合延長洗腎時間,讓身體更乾淨。

2. 鈣、磷、鉀的數據,要保持在正常範圍內

這三個是血液中的電解質,其中,鈣、磷和骨頭的健康息息相關,若鈣磷控制不好,除了危害骨頭、影響副甲狀腺之外,還會使得血管鈣化,容易發生心血管疾病。此外,鉀離子關係到心臟的規則律動,如果過高或過低,都容易產生心律不整,會有立即性的生命危險。

由此可知,這三個電解質都很重要,每個月洗腎室都會規則檢測數據,如果有異常,就要趕緊調整。要如何調整呢?有三個方式:洗腎時間要足夠、飲食內容調整、以及正確使用藥物。

3. 保持運動習慣

有些腎友以為洗腎了,就不適合運動,這真的是太可惜了。我知道有腎友開始洗腎之後,才開始接觸慢跑,最近完成了21公里的馬拉松慢跑,還有一位腎友,則是健身好手,練出了一身精壯的肌肉,他們都不斷的在超越自己,身體變好了,人生也會跟著改變,也希望每位腎友都能保持運動習慣,讓自己越來越好。

4. 自我監測,可提前知道身體變化

在家每天早晚測量血壓,如果腎友有糖尿病,也建議監測每天空腹血糖值,將這些數值紀錄下來,你會驚訝地發現,其實身體並非一成不變,帶著紀錄,和醫師討論,可學習到什麼樣的變化,應該做什麼樣的調整,對於自己身體的狀況,就越來越能掌握,有什麼狀況也能提前因應。

每位腎友都知道,還有其他不少身體的數據也要注意,盡責的醫護人員都會適時修正,調整到正常範圍內,在此就不再贅述。而以上所列這四點,是腎友可以主動努力去做的,只要有毅力恆心去執行,與醫護人員良好溝通,並且好好利用屬於自己的這些健康時間,恢復原本的自己,甚至變得更好!

希望每位腎友都能活得久、又活得好。

參考文獻:

1. C.F. Wong, M. McCarthy, M.L.P. Howse, and P.S. Williams. Factors Affecting Survival in Advanced Chronic Kidney Disease Patients Who Choose Not to Receive Dialysis. Renal Failure, 29:653–659, 2007.

2. 2016 台灣腎病年報 P.56, 表14.

作者簡介_陳愷懋 醫師

現職:淨新診所 院長

專長領域:
腎臟疾病診斷與治療
糖尿病治療與衛教
高血壓治療與衛教
小兒科疾病診斷與治療
一般內科疾病診治
一般醫學相關知識諮詢

「陳愷懋醫師」個人網頁
臉書粉絲專頁「陳愷懋醫師記事本-腎臟病與洗腎知識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