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雞蛋好強大!能防心血管疾病、糖尿病

撰文者: 黃曼瑩2017-10-24

日前芬普尼毒雞蛋事件,造成許多人吃雞蛋感到惴惴不安;其實,雞蛋的營養很強大,對於人體健康更是一大推手,從降低心血管疾病,到預防黃斑部病變,以及增加老年人肌肉的生成,減少肌肉流失等,真是好處說不完。

雞蛋特別是蛋白質方面,幾乎提供了全部人體正常生理代謝所需的氨基酸種類,故被譽為一種「完整蛋白質食物」
雞蛋特別是蛋白質方面,幾乎提供了全部人體正常生理代謝所需的氨基酸種類,故被譽為一種「完整蛋白質食物」

雞蛋是很好的蛋白質食物來源,每顆蛋平均都有7公克蛋白質、5公克油脂,以及少許碳水化合物,1顆熱量約75大卡。雞蛋特別是蛋白質方面,幾乎提供了全部人體正常生理代謝所需的氨基酸種類,故被譽為一種「完整蛋白質食物」。

研究:食用雞蛋可降低心血管疾病,以及中風發生率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梁永昌醫師說,無毒的雞蛋對人體是非常健康的日常食材。最近的研究證實,長期食用雞蛋可降低心血管疾病,以及中風的發生率。每天食用1到2顆雞蛋 可有效預防及降低第二型糖尿病的發生。

雖然蛋黃含有高量的膽固醇,但是長期攝食雞蛋後,大多數約70%的民眾血液中膽固醇濃度並沒有升高,這是因為我們的肝臟每天都會製造大量的膽固醇,當我們從食物中攝取較多的膽固醇,肝臟相應的就會製造較少量的膽固醇。

吃雞蛋可提昇好的膽固醇濃度

事實上,食用雞蛋反而可提昇體內高密度脂蛋白(HDL,好的膽固醇)的濃度,對好膽固醇比例偏低的民眾而言,雞蛋是最佳的選擇,對於其餘約30%的膽固醇超敏反應者而言,雞蛋的確會讓體內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LDL,壞膽固醇)含量升高,但一般升高輻度不大,且壞膽固醇升高的部份是屬於較無害的大LDL分子,而非有害的細小稠密的LDL分子,不會增加導致心血管疾病發生的風險。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