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症狀告訴你 腎病可能已經找上門

撰文者: 徐平2017-10-26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腎臟是除了皮膚以外,其具有排毒的功能,毒素經過肝臟的代謝後,再把毒素(大部分是有毒的水溶劑化合物轉換來的)運送到腎臟,再由腎臟藉由尿液排放出來。腎臟還有其它的功能,具有賀爾蒙的功能及代謝的功能,例如維他命D的轉換也需要腎臟的幫忙;同時腎臟也是腎素,紅血球生成素先激素的主要製造器官等。腎臟也具有調節水分、鹽類、及其他電解質甚至調節體內酸鹼的平衡。

泡泡不會消失、尿中有臭味恐為蛋白尿

烏日林新醫院腎臟內科主任陳燕蘭表示,檢測蛋白尿時,通常會先採簡便且快速尿液試紙,進行初步篩檢,只是會受到當次尿液濃度的影響準確度,這時可選擇用「定量」來分析是否有蛋白尿,即收集一整天(24小時)的尿液來做檢查及分析,此方法最為精準,缺點是必須收集24小時的尿。

如果來到腎臟內科的門診,可以藉由尿液甚或血液的檢查來做為醫師判斷的指標,會安排患者檢查早上的首次尿液,即當次尿中的蛋白質總量除以尿中的肌酸肝值(UPCR),此方法相較方便,也較接近實際每天流失的蛋白量數值。如果尿液中出現以下狀況,可能有蛋白尿的產生:

1) 如廁時發現尿液中有泡泡。

2) 尿中的泡泡不會自動消失。

3) 尿液中帶有臭味。

4) 泡泡會持續出現在馬桶內。

尿中蛋白量大於150毫克 盡快諮詢醫師

當出現上述狀況時,這時就要懷疑是否有蛋白尿!一般健康的人每天會有少許的尿蛋白從腎臟中排出來,健康的腎臟每天所排出的尿蛋白量是小於150毫克,當尿液中蛋白的排出量大於150毫克/天,意謂著病患有蛋白尿的情形,必須進一步接受檢查。

為避免腎臟的功能可能出現問題,導致體內調節的功能失衡,進而產生出不同的問題,甚至造成患者的不適,必須盡快就醫治療。如果發現尿中有泡泡,務必提高警覺來腎臟內科向醫師諮詢、進行相關檢查!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