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斑部病變莫輕忽 視物扭曲變形速就醫

撰文者: 關嘉慶2017-10-27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一名50餘歲的美秀(化名),喜歡拍照,每天會透過社群軟體與親友們分享自己的生活,並時時關注朋友的動向。幾年前,她開始發現視力變差,原以為是長期使用手機所導致不適感。直到有一天,女兒經過她的房門,美秀卻看不清還尖叫吶喊問「你是誰?」;女兒立刻帶其前往醫院檢查,結果竟確診罹患「黃斑部病變」,且已造成不可逆的損傷!

黃斑部病變會產生視野扭曲、變形

收治美秀的彰基眼科部暨視網膜科主任陳珊霓醫師指出,根據英國研究發現,「黃斑部病變」患者僅26%能正確地識別照片中的喜、怒、哀、樂四個面部表情。該患者不但已產生視野扭曲、變形等情況,就連平日喜歡在社群平台瀏覽照片的行為,都可能產生障礙。

長時間緊盯螢幕會使黃斑部病變提早報到

根據尼爾森調查,過去7天有使用Line傳遞訊息及照片的40歲中年與銀髮族在比例上超過9成;然而,卻有一群「黃斑部病變」患者,無法精準地在社群媒體傳遞或辨識照片。陳珊霓提醒,許多民眾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不離身,但長時間緊盯螢幕,加上不正確的用眼方式,導致以往常見於70歲以上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提早報到!

陳珊霓主任強調,「黃斑部病變」由於早期不易發現,若發現單眼視物扭曲變形、視野出現中央暗影或中央視力模糊等現象,便是「黃斑部病變」的前兆,就應立即求助眼科醫師且接受積極治療,以免錯過治療黃金期。

防治黃斑部病變「愛自己‧EYE生活」

為讓民眾認識黃斑部病變,有效防治,彰化基督教醫院自10月27日起至11月03日止,為期一週於醫院大廳舉辦「愛自己‧EYE生活」衛教活動,現場陳列大型「阿姆斯勒方格表」以及多項衛教新知,藉此提升民眾對黃斑部病變的認識與預防,提醒民眾應早期發現和治療。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