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壓力越大腰痛風險越高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10-3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很多人都知道與腰痛有關的危險因子有:女性、肥胖、吸菸、運動等等項目。或許有些人會對於女性屬於腰痛危險因子,感到不可思議。這是因為與男性相比,女性會受到荷爾蒙等影響,除了肌肉量較少之外,也會受到生產、照顧孩子、穿高跟鞋等因素,更容易引發腰痛。

社會、心理因素也會成腰痛危險因子

另外,普遍認為,藍領階級的勞動者會比白領更容易有腰痛。理由是藍領的勞動方式,像是搬運重物等,都會對身體造成負擔。然而,最近因使用電腦辦公而長時間坐著的工作者,罹患腰痛的比率也有逐漸增加的情形,現在來看,幾乎每個人都有腰痛困擾的現象。

從一些研究報告當中,可以看出社會、心理性的因素,也成為腰痛的危險因子。先前所介紹過的「與腰痛有關的全日本調查」將在此詳細介紹。在這項調查當中,可以透過下頁「自覺壓力調查表 (PerceivedStressScale)」自我檢核表,看出「壓力」的程度與腰痛的關聯性。於是,就會得出以下的結論。

自覺壓力調查表 壓力越大分數越高

在量表中,壓力越大分數越高,其滿分(=壓力到達最大極﹚為56分。壓力程度為「輕度」,得分屬於0∼18分以下的族群,其引發腰痛的風險定義為一的話,壓力程度為「中度」且得分落在18∼22分的族群其罹患腰痛的風險為1.42倍,壓力程度為「高度」,得分超過23分以上的族群,罹患腰痛的風險為1.56倍。自覺到越大壓力的人,其罹患腰痛的風險也就越高。

在同一份調查中,也針對陷入心情低落,即所謂「憂鬱傾向」進行了研究。這叫做「SF- 36(MOS36-Item Short-Form Health Survey) 」,調查 QOF (生活品質﹚的一般性檢查當中,單純探討心理健康的部分,可以簡單地確認是否具有憂鬱傾向。

根據報告顯示,滿分100分當中,得分超過52分,具有強烈憂鬱傾向的人,與得分未達52分,較無憂鬱傾向的人相比,前者罹患腰痛的風險比後者高出了1.41倍有關職場與家庭等人際關係上的壓力、緊張、不安等因素,和腰痛有怎麼樣的關聯性,正是我現在進行的研究領域。

自覺壓力調查表 (PerceivedStressScale)

請根據最近一個月內的情形,來回答以下問題。完全無的話為「 0分」,幾乎沒有的話是「 1分」,若答案為有時候的話為「 2分」,經常的話是「 3 分」,已經有很多次的話為「 4 分」,請計算出總分。(第 4 ∼ 7、9、10、13 題請反向計分)

1) 是否曾因意料之外的事導致精神混亂嗎?

2) 是否曾因無法進行重要判斷而感到困擾?

3) 是否曾變得神經質,或者感受到壓力?

4) 是否能成功處理麻煩?

5) 是否能好好應付生活中的變化?

6) 是否擅長戰勝壓力?

7) 是否一切順利?

8) 是否在工作上或人際上有過失敗的經驗?

9) 是否曾煩躁過度,到達不堪忍受的程度?

10) 工作或人際方面是否順利?

11) 遇到不順時,是否容易暴怒?

12) 是否有很多工作方面的煩惱?

13) 是否善於安排自己的預定行程?

14) 是否因麻煩過多而感到困擾?

(本文摘自/腰痛自癒!/方言文化)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