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飲食聰明吃 3階段食補不出錯

撰文者: 林奐妤2017-10-31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孕婦產後氣血虛,需6至8週才能恢復孕前生理狀態,這段時間若能把握機會調整體型,或治療生產以前的身體症狀,按照正確方法坐月子,好好補充營養及休息,就能帶來往後健康身體。但產後不同時期,婦女生理狀態變化,因此在飲食及藥物調養上須分階段性的照護。

產後一週飲食宜清淡 蛋白質湯補奶水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中醫科主治醫師謝明憲說,剛生產完傷口還在復合,飲食宜清淡。而孕婦身體容易積累水分,飲水宜限制在1000cc以內,也可飲用杜仲煮水減少水腫。一般女性的一日所需水分大約為2000cc,因為後續哺乳需求,不足的水分建議以雞湯、魚湯、排骨湯等蛋白質水分來補充。

根據臨床研究統計,生化湯明顯減少產褥熱與感染,子宮供血充足,改善收縮,甚至幫助修復子宮內壁,減少將來子宮內息肉及沾黏。可服用7帖生化湯,促進惡露排出。

一至二週適度食麻油 主要補血略補氣

經過一周恢復,飲食上可以適度補養。謝明憲醫師表示,第二週可食用不含酒的麻油料理,麻油爆香不爆黑,炒腰子、瘦肉、豬肝、蛋、紅蟳,或是搭配腰仔或豬肝、桂圓料理,食材屬性偏熱,若本身屬燥熱體質,煮麻油料理時不爆薑不用酒。麻油可以促進子宮收縮,油脂還能改善排便,但仍不宜食用大補的麻油雞。

杜仲腰仔湯作法則是以杜仲、腰子、老薑、麻油料理,並加入少許水、米酒、調味料即可上桌。此時補血為主,稍作補氣,可以加減使用當歸補血湯,藥材或飲食中亦可以酌加四神湯材料,幫助消化吸收及減少水腫。

產後兩週可大補 米酒料理助恢復

生產後經過2至3週的休養及調理,已經可以大補,此時可食用米酒料理。產後14天後,可以開始吃麻油雞,這道料理含酒,屬於燥熱食物,不宜在產後初期食用,平均在產後的第15天開始食用,直到坐月子結束。還可服用十全大補湯用以大補氣血,與麻油雞交替食用,幫助卵巢、骨盆恢復,補腎固筋骨。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