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細菌吃下肚 恐致新生兒敗血症

撰文者: 林奐妤2017-10-31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近年全球發生多起因食物造成的大規模疫情,經由吃下受汙染的食物,人體可能感染李斯特菌。若是已受感染的孕婦,也可能傳染給新生兒。年長者、免疫力低的人或是新生兒受到感染,恐怕引發敗血症或腦膜炎。

年長者、孕婦危險 胎兒患病恐死亡

李斯特菌主要透過吃下受污染的食物,例如蔬果、生乳、乳酪、肉品、熱狗、魚蝦、冰淇淋等,大部分的流行與食物污染有關,然而受感染的孕婦也可能經由胎盤或產道傳染給新生兒,造成母子垂直感染。

國際文獻報告指出,年長者、免疫力低下的族群及新生兒感染後,可能引發敗血症或腦膜炎等嚴重疾病,甚至死亡,致死率可達2至3成;孕婦感染後可能會導致流產、死胎、早產,或於分娩時經產道傳染胎兒,造成新生兒敗血症或腦膜炎。

疫情蔓延多國列管 醫:如有症狀速就醫

美國、加拿大、澳洲及歐盟等國家,已將李斯特菌症列為法定傳染病監測項目。鑒於該疾病嚴重程度高,對國人健康具潛藏威脅性,衛生福利部已預告新增李斯特菌症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

若有敗血症、腦膜炎、骨髓炎、心包膜炎、腹膜炎等臨床症狀表現,建議盡速就診檢驗。衛福部副署長羅一鈞表示,醫師及醫療院所相關人員如發現病患有上述症狀,且自病患體內檢出李斯特菌,依法需於72小時內通報當地衛生主管機關,並將已分離之菌株送衛福部疾病管制署鑑定確認。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