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肌少症惹的禍!譚艾珍做皮拉提斯救下背痛

撰文者: 張世傑2017-10-31

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銀髮族健康」健康不能忽視。據統計,銀髮族若有肌少症,跌倒的風險是沒有肌少症的3倍,也容易造成下背痛問題。醫師指出,運動是改善肌少症唯一方法,而皮拉提斯(Pilates)則是增加肌力的不錯選擇。

資深電視劇演員譚艾珍(如圖)利用輔具示範皮拉提斯動作。(攝影/記者張世傑)
資深電視劇演員譚艾珍(如圖)利用輔具示範皮拉提斯動作。(攝影/記者張世傑)

耳順之年的資深電視劇演員譚艾珍,因長期在攝影棚久站、久坐,加上腰椎側彎的舊疾,長年飽受下背痛、腰痛之苦。她自嘲說,從前腰酸背痛時,身上一定必備「4寶」:止痛藥、止痛貼布、護膝、護腰,否則根本寸步難行。

皮拉提斯 有助改善下背疼痛

後來譚艾珍去北醫附醫求診,接受電療、推拿、針灸等復健治療後,得知有皮拉提斯課程,上了4個月就發現成效顯著,不僅能擺脫護腰「4寶」,就連以前的8分痛,也減至2、3分,可以直挺挺的完成每一場活動,且不感覺到疲累。

譚艾珍強調,皮拉提斯是藉由拉開內部深層肌肉,訓練核心肌力強化自身支撐防護,由內而外的持續加強;與瑜珈最大的不同,在於練習方式,瑜珈屬於較靜態,皮拉提斯為動態,能加強核心肌群、整合身體的骨骼,達到身體平衡目標。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