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少症惹禍 皮拉提斯5招解下背痛

撰文者: 林奐妤2017-11-02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長期久站、久坐,加上腰椎脊椎側彎的舊疾,演員譚艾珍飽受下背痛、腰痛所苦。半年前,物理治療師轉介她至皮拉提斯課程。皮拉提斯藉由拉開內部深層肌肉,訓練核心肌力,強化自身支撐防護,由內而外加強。現在譚艾珍不用護腰,也可以直挺挺地完成每一場活動。

下背痛病患佔7成 老人肌少症易失能

近年來健身、運動蔚為風潮,因過度訓練或訓練不當造成運動傷害的比例上升,據統計,復健科門診中,下背痛的病患比例更佔7成。台灣邁向高齡化社會,銀髮族若有肌少症,其跌倒的風險是未患病的3倍,應讓銀髮族有效增強肌力,避免跌倒意外的風險。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健部主任康峻宏表示,下背痛的病患多是因脊椎老化、退化或使用過度,而肌力在扮演其中的關鍵角色。骨骼肌是進行全身運動的器官,當肌肉變少時,行走速度容易變慢、疲倦及活動度較低,老人的肌少症往往與失能、疾病、跌倒及生病後預後等年老常見的健康隱憂息息相關。

皮拉提斯穩定核心肌群 減少腰椎壓力

康峻宏主任說,增加肌力的方法包括規律運動及營養補充,而運動最好是抗阻性運動,例如皮拉提斯就是注重核心肌力的運動。以腰部為例,腰部的核心肌群是指脊椎附近的深淺層肌肉,穩定性好的核心肌群,讓腰椎不會承受過多壓力。

康峻宏主任強調,皮拉提斯可以針對脊椎不同功能性加強動作功能訓練,包括銀髮族、上班族、肥胖、肌少症、下背或是肩頸疼困擾者、術後健康恢復需求、產前、產後或需要運動訓練者都適合這項運動。以下教授皮拉提斯5招,減少肌少症發生:

1) 抓牢扣環,雙手高舉並向外擴展,訓練肩部肌肉

2) 抓牢扣環,手肘成90度放置身體旁邊並向外擴展,訓練肩部外旋肌群

3) 將扣環抓牢,左手向前右手向後,身體做向右旋轉,反之亦然,訓練旋轉肌群

4) 抓牢扣環,左手在下右手肘成90度在身體旁邊,左手不動右手向上拉起,反之亦然,訓練手部二頭肌

5) 將扣環抓牢,左手置於胸前,右手肘向後彎曲並伸直,反之亦然,訓練手部三頭肌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