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解鼻塞 4訣竅遠離鼻過敏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11-04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要解決鼻塞問題,就要善用二氧化碳濃度增加的影響,一方面讓微血管擴張,一方面發揮波爾效應,短短3~5分鐘內就恢復鼻子的功能。

步驟一:含溫水,舌頭上頂。

透過溫暖的口腔來溫暖鼻腔,同時避免用嘴巴呼吸。

步驟二:用手捏著鼻子。

吐完氣捏鼻,先暫時停止呼吸,讓身體的二氧化碳濃度慢慢增加。

步驟三:持續性抬頭與低頭、或是左右擺頭、左右搖頭。

依序輪流動作,增加身體氧氣的耗用程度。

步驟四:喘不過氣的時候,手放開鼻子。

慢慢吸氣,愈慢愈好,一急,氣流的擾動會讓鼻塞更嚴重。

步驟五:重複步驟一~四。

必要時可以捏著鼻子快步來回走,增加二氧化碳的濃度。持續含著溫水,慢慢用鼻子深層呼吸,精神會變好,甚至一夜好眠。

4個訣竅遠離鼻過敏

這些年來,在我堅持不拔牙矯正的治療過程中,最關鍵的是改善病人鼻子過敏的情況,打鼾的症狀也減少了,甚至有病人改善了脊椎側彎、彎腰駝背。鼻子過敏真的如一般醫學所說,是體質與過敏原的問題?那為什麼我幫病人將牙齒周圍的顎骨,透過睡覺配戴的顎弓擴張器慢慢撐開,病人身處一樣的居家環境,卻沒有了鼻過敏的症狀?我想真正的關鍵就在於鼻道恢復暢通,也就是身體有氧了!

再來,告訴大家如何更快解決鼻子過敏的困擾。

1) 大量咀嚼/

大量咀嚼才有機會讓顎骨擴張,小朋友四~六個月沒有牙齒時,就要開始訓練用舌頭嚼食食物的能力,讓舌頭頂上顎,因為這個簡單的動作會刺激上顎骨自然的擴張,鼻子自然好。 換牙齒了,門牙沒有空間長,找牙醫師矯正前,先努力大量咀嚼,只要每天多出三十分鐘,大量嚼食口香糖、堅果、蘋果、芭樂等水果,三個月內一定改善牙齒排列,也會大幅減輕鼻子過敏症狀。

牙齒整齊的孩子要咀嚼,牙齒不整齊而需要矯正的孩子更要大量咀嚼,不想「老掉牙」的朋友們,不僅要大量咀嚼,甚至還要常常「扣齒」來維持顎骨型態。大量咀嚼,還會讓頭、頸部血流量增加,鼻功能自然更正常。

2) 拒絕加工食品/

遠離鼻過敏,最關鍵的就是遠離「牛奶」︑「蛋」、「麵粉」與「糖」所做成的加工食品。麵包、餅乾、零食、飲料,無一不是這些原料做成的,父母不要買,小朋友自然不會吃,過敏的機會一定減少。

現今大眾愈來愈有養生健康意識,除了多食用有機食材,大量咀嚼幫助上呼吸道暢通,也少吃了很多毒素,避免耗氧過多。要健康就要吃真食物,不要吃假食品。

3) ​用鼻子呼吸/

鼻子和大腦一樣是用進廢退,愈使用功能愈好,愈不使用功能愈差,一旦改用口呼吸,就會鼻塞打鼾、彎腰駝背,甚至讓小孩過動、老人失智(可說都是大腦負責記憶與思考的前額葉與海馬迴缺氧的結果)。

用鼻子呼吸,睡覺將嘴巴貼起來(老人建議要搭配簡易的止鼾器),二十四小時都用鼻子呼吸,鼻子功能自然健康,隨時提醒自己,呼吸要輕、要慢、要深,就能遠離鼻子過敏。

4) 多晒太陽/

陽光對於鼻子過敏有巨大療效,以氣喘為例,多晒太陽可以降低氣喘用藥的量。而且陽光可以讓身體自然產生一氧化氮(NO),協助擴張血管,加快血流速,同時活化血紅素與粒線體,等於擴大氧氣運送的道路,加快運送氧氣的流量、使用效率,促進身體產生能量,當然能改善鼻子過敏與各項疾病。

(本文摘自/一根吸管有氧治百病/時報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