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慢跑就會瘦?3大減重陷阱,其實易養成復胖體質!

撰文者: 駱慧雯2017-11-07

快走和慢跑不會讓人瘦,反而易養成復胖體質?您沒看錯!現代人瘋減重瘦身,無論是傳統的節食、看似健康的慢跑,或是中醫針灸和埋線,都勇於嘗試,但是,營養師表示,這都是減重者容易踩進去的陷阱區,若沒有正確的觀念,盲目執行反而會一再復胖,甚至越減越胖。

時常教導民眾如何做好體重管理的鄭師嘉營養師,分享輔導過程中,減重者最常出現的3種錯誤減重方式,並提供正確的觀念,幫助減重者更有效地打擊肥胖,遠離「溜溜球效應」。

減重陷阱1/每天慢跑或快走

很多減重者會選擇每天慢跑作為規律運動的一部分,只是慢跑或快走屬於低強度運動,長期執行低強度運動身體容易適應,身體熱量消耗少,還易流失「快肌纖維」(又稱為白肌纖維,屬於運動性運動神經單位),其實不利於減重。

長期執行低強度運動身體容易適應,身體熱量消耗少,其實不利於減重。
長期執行低強度運動身體容易適應,身體熱量消耗少,其實不利於減重。

運動有助減重,但前提是要漸進式增加運動強度!從來沒有運動習慣的人,可以在第1周適應快走後,第2周加快速度變成慢跑,第3周晉升成快跑,以不勉強自己、不受傷為原則,逐漸增加運動量,讓有氧運動貫穿於心肺之間,直到無法連續說出一段話,只能說出2、3個字的微喘狀態,這樣才能提升身體的代謝能力,進而幫助減重。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