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杯桂圓茶 1個月多吃45顆糖!

撰文者: 林奐妤2017-11-08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天氣變得寒冷,立冬宣告冬天到來。許多人偏愛購買熱飲或沖泡飲滋補強身,但市售桂圓紅棗茶、老薑黑糖或柚子茶,單位糖量甚至高於可可巧克力,還沒補身先發福。市售桂圓紅棗茶粉含糖量高達91%,遠高出熱可可的64%,若是每天泡一杯桂圓紅棗茶,相較每天泡等量的熱可可粉,1個月多吃下45顆方糖。

熱飲果糖含糖高 增心血管疾病風險

果糖於水溶液中主要以3種結構式存在,但甜度不同。常溫時,果糖液的甜度最高可達蔗糖的1.7倍多,但攝氏40度以上時,果糖液甜度反而低於蔗糖。為了維持相同口感,熱飲相較冷飲要加更多的果糖才能維持同樣甜度,每杯可能多喝下5至10克的糖。

14.2%每周飲用超過500毫升含糖茶飲者,血壓顯著較高,其心血管疾病風險更是沒飲用含糖飲料者的1.15倍。2016年10大死因中,超過65%的國人死於慢性疾病。每天只要增加攝取1份(355毫升)的含糖飲料,提高83%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更提高29%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

呼氣多一氧化氮 呼吸道可能發炎

台灣流行病學學會推動研究,透過建立健康生活習慣,並且提升健康危害因子的辨識認知,降低慢性疾病發生及死亡率,也減輕社會醫療負擔。除了造成糖尿病相關飲食因子之外,亦發覺其他致病相關指數。

研究亦顯示,小腿粗較易罹患腎臟病、呼氣所吹出的一氧化氮越濃,代表其呼吸道發炎指數較高。建議民眾多注意身體健康,即便只是有些微恙也不可輕忽,及早發現,較能有效改善。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