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疫情不減! 再添一例重症女童

(健康醫療網/記者吳珮均報導)

南部一名5歲女童,日前因高燒、流鼻水、咳嗽、暈眩,且出現下肢無力的神經系統重症病徵,經疾管署檢驗確診為腸病毒D68型重症,目前仍住院觀察。疾病管制署提醒,雖然腸病毒疫情降溫,但尚未脫離流行期,家長勿掉以輕心!

無症狀帶原染腸病毒  應加強衛教認知

根據衛生單位調查發現,該名女童及同住家人近期無國內外旅遊史,就讀的幼兒園班級,10月初曾因有學童確診腸病毒停課,目前班上均無其他疑似症狀個案,不排除是由無症狀帶原者造成感染。目前,衛生單位已持續追蹤女童及接觸者健康情形,並已加強女童家庭腸病毒相關衛教及環境消毒方法。

疾管署補充,今年共累計11例重症病例,其中3例感染克沙奇A6型,克沙奇B3型、伊科病毒5型及腸病毒D68型各2例,克沙奇A2型及腸病毒71型各1例。上週全國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次為12,214,感染人數呈下降趨勢,近期有望脫離流行期。

確診病例應居家隔離  降低交叉感染風險

疾管署提醒,腸病毒傳染力極強,教托育機構應定期清潔環境及重點消毒,加強學童正確勤洗手、生病在家休息等衛教,同時配合落實疫情通報及停課機制。若嬰幼兒經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避免與其他健康的幼兒接觸,以降低交叉感染的機會;一旦發現幼兒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應儘速送醫,把握治療契機。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