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妝品加防腐劑致老化?專家破解迷思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2017-11-09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女性愛美,化妝出門變成了常態,甚至男性族群也開始注重化妝。但是這樣天天化妝,頻繁使用化妝品,化妝品在臉上長時間停留,多少影響皮膚。為此,女性開始注意化妝品的內容物,想要兼顧美麗與健康。最近網路流傳,化粧品中含防腐劑會加速皮膚老化,造成人心惶惶。

防腐劑非毒物 可避免細菌汙染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這樣的網路謠言不可盡信。防腐劑具有防止或減少化粧品中微生物生長的特性,主要為保護產品,在儲存或是消費者使用的過程中,減少細菌和真菌等微生物的污染,延長化粧品的保存期限。

要是化粧品中未添加防腐劑成分,產品開封後,使用過程中,可能很容易就會被細菌及黴菌入侵繁殖。消費者如果使用到腐敗變質的產品,肌膚又有傷口,可能導致發炎、化膿反應,對人體的危險和傷害的風險更高。

不用手挖、存放陰涼處 防化妝品變質

衛生福利部參考國際管理規定,多次公告修訂化粧品防腐劑限量規定,目前可使用的防腐劑有69種,將參考國際規範持續修訂。添加防腐劑於化粧品中是必要的,防腐劑於限制範圍內,不易造成皮膚負擔,無須過度恐慌。

食藥署提醒,使用化粧品時,要避免直接用手挖取,使用完畢後用面紙等將瓶口擦拭乾淨。化粧品應放置於常溫下,避免存放於陽光直射、高溫潮濕、溫度變化劇烈的地方,同時留意化粧品保存期限,如發現化粧品變質、過期就不要使用,才是正確之道。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