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肚子藏危機! 當心腹水肝硬化

(健康醫療網/記者吳珮均報導)

一名五十歲的李姓男子,因胃口不佳的症狀長達2週,除了身體虛弱外,肚子也跟著愈來愈大。在家人的建議下,到院就醫,經檢查發現,竟是慢性B型肝炎併發肝功能失償及肝硬化,且已出現大量腹水。

慢性肝炎併發症  恐導致肝硬化

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胃腸科主治醫師劉緯喬表示,慢性肝炎在台灣不是一個陌生的名詞,B型肝炎與C型肝炎的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炎、因代謝性問題出現的脂肪肝,都是慢性肝炎。若無良好控制肝炎,導致演變成肝硬化,隨之而來的肝腦病變、腹水、腹脹、胃口差、呼吸急促、肺積水等併發症,往往對病人的生活品質影響甚大。尤其是肝腎症候群更讓醫師頭痛,因病患腎功能不佳,導致臨床用藥的選擇更加嚴峻,嚴重者還得面臨洗腎的情況。

新型口服藥劑 有望減緩肝炎治療副作用

劉緯喬醫師說明,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 C肝治療更全面進化,由副作用很大的干擾素時代,演變成口服DAA(直接抗病毒藥物)時代;而B肝治療,除了原有的五種B肝口服藥,目前新型核苷類逆轉錄酶抑制劑也即將在台灣上市,期待有更佳的療效及更少副作用。B、C肝炎若盡早開始介入治療,不但能減少肝癌及肝衰竭出現,對健保整體的支出及國人健康更是利大於弊。

定期追蹤肝臟機能  助降低肝硬化發生率

劉緯喬醫師提醒,肝硬化多發生在正值奮鬥的青壯年階段,而且這些人往往是家庭經濟來源,不能工作甚至需要住院被照顧,對一個家庭而言是很大的打擊。所以,肝病患者應定期追蹤肝臟的機能狀況,隨時注意身體的變化,若身體出現異狀,應盡速就醫,才能擁有精采人生。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