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癌末,家人沒有告知病情的結果竟是...安寧醫師告訴你:隱瞞病情的3大問題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朱為民 2017-11-10
那些說不出口的,其實是愛
─坦然面對就可以開展下一步溝通

把病情說開了之後,阿嬤跟家人的關係更加密切,兒女們陪著她走過了人生最後也是最美好的一段路。

去年年底,看會診的時候剛好看了兩位很類似的病人,我們就稱他們為阿花阿嬤和阿草阿嬤吧。

阿花阿嬤,八十三歲,胰臟癌末期;阿草阿嬤,七十九歲,肺癌末期。她們有兩個共通點,第一,就算身體有很多病痛,兩位阿嬤都很樂觀開朗,平常時還會跟醫護人員開開玩笑。第二,兩位阿嬤都是新診斷的末期癌症,且都無法做治療。在這次住院的時候,他們的家屬都不願醫師告知病人病情,怕老人家承受不住。

在隱瞞與坦白之間

一天一天,兩位阿嬤的狀況每況愈下,安寧團隊需要去進行共同照顧訪視的次數也愈來愈頻繁。

跟阿花阿嬤的家屬彼此逐漸熟稔之後,有一天我跟阿嬤的兒子和女兒說:「你們知道嗎?其實阿嬤或多或少都了解自己身體的狀況,畢竟身體是她的,她最明白那種體力愈來愈差、症狀愈來愈多的趨勢。而且,如果你們沒有告訴她,她的時間已經不多了的話,大家要如何知道,阿嬤是不是還有什麼心願沒有完成?要怎麼確定,她對死亡的看法?最後,大家要怎麼跟他說再見?」聽完我說的話,所有阿花阿嬤的家屬都沉默不語。

而遇到阿草阿嬤的家屬,我也這麼跟他們說。

一天,阿花阿嬤的女兒終於跟我說:「醫師,我們想要告訴媽媽她的病情,可以請您一起協助嗎?」於是,在阿花阿嬤的家人與安寧團隊的陪同之下,主治醫師把目前的診斷、治療狀況與之後的預後,用很簡單易懂的方式,告訴了阿嬤。

阿嬤聽完了,沒什麼反應,淡淡地用台語說:
「是這樣喔,那也沒辦法啊。人生就是這樣啊。」

看的出來,她的兒女鬆了一口氣,緊緊的抱住阿嬤,流下淚來。

而另一間病房裡,阿草阿嬤的家人仍然堅持,不可以告訴阿嬤病情。

阿花阿嬤的房間,因為講開了,氣氛變得比較活潑開朗起來。她的兒女們比較敢跟阿嬤開一些玩笑,就像從前一樣。有時候,他們會翻著老相簿,一起回憶過去的往事,還有已經過世的阿公的點點滴滴。阿花阿嬤還說,她走了之後,火葬就好,把骨灰埋在阿公的旁邊,這樣可以繼續陪他。最後,我們問阿嬤有沒有什麼心願沒有完成,她說:「想回埔里老家看看。」於是,大夥兒準備了一天,所有人陪阿嬤請假回到家裡,待了一個下午。好多好多的回憶,浮現心頭。

另一邊,阿草阿嬤的家人,始終不敢碰觸更深層的話題,即使心裡有許多的不安,也沒辦法好好說再見。最後,因為腦轉移的關係,阿草阿嬤昏迷了。不久後, 就往生了。

相距不到一週的時間,阿花阿嬤也離開了。她的兒女們,一邊流淚,一邊跟她的主治醫師以及我們安寧團隊說謝謝、謝謝。

隨著隱瞞而來的關鍵問題

台灣每年有將近十萬人被診斷罹患癌症,在傳統社會保守的觀念下,很多家屬認為癌症是不治之症,因此無論診斷的時候是早期或是晚期,隱瞞病人真實病情的狀況非常常見。問家屬們原因,多半可以得到以下的回答:「哎呀,醫師你不知道,爸爸很脆弱,萬一被他知道了,他會崩潰!」或是「唉呦醫生,媽年紀這麼大了,平常腦筋就迷迷糊糊的,跟她說也沒有用啦!跟我說就好,我來處理。」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