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滿8小時還是覺得累?12表徵看你是不是「隱性失眠」上身

撰文者: 駱慧雯2017-11-13

明明睡滿8小時,醒來還是頻頻打呵欠?如果此情況只是「偶爾」上演,一般人只會認為沒關係、過幾天就會好,殊不知其可能是「隱性失眠」,長期恐演變為真正的失眠。想知道自己有沒有被「隱性失眠」貼標籤嗎?營養師提供自評量表做為參考。

隱性失眠了嗎?12指標自己評估!

大千綜合醫院營養師史宛平表示,依據睡眠改善委員會的「隱性失眠評量表」資料,民眾只要符合以下12項表徵中的其中一項,就可能有隱性失眠的問題。此12項表徵,包括:

  1. 經常難以入眠。

  2. 半夜經常醒來數次。

  3. 比預期的起床時間還要早醒來。

  4. 由於平日無法好好睡,所以常趁假日補眠。

  5. 白天經常打瞌睡。

  6. 集中力不佳,容易發怒。

  7. 對於感興趣的事情也提不起幹勁。

  8. 起床時常覺得「沒睡飽」。

  9. 覺得自己不睡也沒關係。

  10. 覺得睡不著並不算異常行為。

  11. 工作忙碌,經常犧牲睡眠時間忙到半夜。

  12. 就寢時間不規律。

隱性失眠V.S失眠

如此看來,「隱性失眠」與一般所稱的「失眠」,在症狀表現上的相似度頗高,差別究竟在哪裡呢?史宛平營養師解釋,「隱性失眠」可以說是失眠前期的症狀,輕度短期的失眠狀態。只要睡眠不足持續發生,影響到白天的生活作息,導致無法集中注意力,這樣的狀態持續2至3周,即表示有隱性失眠的問題。

「失眠」,則是除了上述情況之外,連帶社交生活、工作及人際關係等各方面都會自覺出現障礙,且每星期有2天以上無法熟睡,問題持續1個月以上。一般來說,「失眠」大多需要醫師專業知識的輔導介入,較難透過個人的力量痊癒或改善;「隱性失眠」則只要積極地調整生活習慣,通常可讓問題獲得顯著的改善。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