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補身怕負擔?營養師教你做甜湯

撰文者: 林奐妤2017-11-13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節氣已至立冬,提醒冬天來臨,許多人都想趁這機會進補,卻苦無妙方。為解決民眾的煩惱,營養師教大家如何製作「紅棗黑糖雙Q圓」甜補湯,來度過今年的立冬。

暖冬食補避免過度 甜補湯減負擔

花蓮慈濟醫院營養師邱文萱表示,目前天氣比起往年氣溫較高,傳統高油、高熱量的鹹補湯,可能會對身體造成太大負擔。利用高纖食材地瓜及芋頭做出的雙Q圓,加上紅棗、薑片、黑糖的溫和食材,滋補強身的紅棗黑糖雙Q圓,讓民眾可以在家裡輕鬆DIY,好吃好玩又能擁有好氣色。

作法是將桂圓及紅棗放進水中煮滾,再將黑糖倒入煮至溶化,加入薑片關小火煮10至15分鐘。蓮子蒸熟放涼備用,地瓜及芋頭切塊蒸熟後搗碎,分次混入地瓜粉及太白粉,搓成團。取少許地瓜團及芋頭,將1顆蓮子包入團中並搓成小圓。將搓好的地瓜圓、芋頭圓放入滾水中煮至浮起即可。

高纖地瓜、芋頭 促進腸胃蠕動

邱文萱營養師表示,地瓜、芋頭取代傳統糯米,方便進食與吞嚥,也避免消化不良。地瓜富含高纖,能促進腸胃蠕動,還含有酚類化合物、維生素C及類胡蘿蔔素,預防心血管動脈硬化。紅棗富含鐵質,可幫助造血功能,緩解貧血症狀,且維生素C含量高,也含有維生素B、鈣、鐵。桂圓能增強體力,補充營養。

邱文萱營養師建議,民眾也可以把蒸熟的蓮子、鷹嘴豆、花豆或者少許的黑糖粉當成內餡,就可以做出不同口感的「包心粉圓」。「紅棗黑糖雙Q圓」少了點熱量跟油膩,讓大家擁用好氣色,輕鬆健康來進補。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