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一把了,近視度數還持續增加?小心是...

撰文者: 張世傑2017-11-15

明明已年近中年,為何近視度數還是持續增加?眼科醫師指出,門診上常有病患有這樣的疑問,而會出現這樣的狀況,通常病患本身都是高度近視患者.之所以近視度數攀升,其實是白內障找上門所導致。

新竹國泰醫院眼科陳瑩山主任指出,近視度數增加應該可分為2個年齡層,一是國中小身體發育階段,近視度數容易增加;另外常有40、50歲高度近視病患主訴近視度數增加,本來近視800度變成1000度,一開始度數增加還看得清楚,後來漸漸連換眼鏡都無法看清楚,通常像這樣的狀況就可能是白內障。

眼睛提早老化 水晶體變混濁

白內障是因為水晶體變混濁,而且愈來愈水腫變胖,造成聚光變強,使焦點距離視網膜較遠,造成度數增加的結果。之所以高度近視容易造成白內障,是因為高度近視患者眼睛提早老化,抵抗光線能力變差,所以對於眼睛外的紫外光、藍光的抵抗力變弱,水晶體容易提早混濁變成白內障。

高度近視患者因為近視度數深,容易提早引發白內障,而白內障也會促使近視更深,形成惡性循環,醫生可以經由門診追蹤,看近視有沒有持續增加,來做為研判白內障有沒有繼續進行的評估標準。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