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個肩膀痛9個愛側睡!中醫穴位療+毛巾操甩痠痛

撰文者: 洪毓琪2017-11-16

肩膀卡卡、痠痛難耐?小心,除了久坐打電腦外,錯誤的睡覺姿勢也是隱藏的誘發原因之一!中醫師表示,臨床上發現,10個肩膀痛的病人裡有9個會側睡,只要改變這個習慣,將有助於疼痛緩解。而除了矯正不當的姿勢外,想要一甩肩膀疼痛問題,善用中醫穴位療法,搭配毛巾操復健也是不錯的選擇!

肩膀卡卡、痠痛難耐?小心,除了久坐打電腦外,錯誤的睡覺姿勢也是隱藏的誘發原因之一!
肩膀卡卡、痠痛難耐?小心,除了久坐打電腦外,錯誤的睡覺姿勢也是隱藏的誘發原因之一!

別小看肩膀疼痛!輕忽恐害沾黏、肌肉僵硬治療更不易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醫師舒傳賢表示,不分男女,過了一定的年齡後,在長期某些不良姿勢的累積下,往往會造成各種疼痛不適上門,其中最容易產生痠痛的地方,肩膀疼痛絕對可以排上前3名。

不過,由於整個肩膀的活動倚靠非常多條的肌肉協同作用,當其中幾條肌肉發生問題,會有不舒服,但不會影響到功能。再加上,不少民眾常有著疼痛自己會好的錯誤觀念。因此,也導致病人容易拖延就醫時間,直到疼痛持續數個月,甚至半年未見改善;或是,隨著疼痛影響,有些動作開始不能做,才來就醫。而此時往往已造成更嚴重的沾黏及肌肉僵硬問題,在處理上需花費更多時間和心力。

甩肩膀疼痛中醫有妙招!「肩三針」穴位療法效果好

舒傳賢中醫師強調,善用中醫針灸治療,搭配適度的復健動作,對於改善肩膀疼痛也有相當好的療效。一般來說,中醫臨床上多會使用「肩三針(肩髃、肩髎、肩前3穴)」來進行局部治療,此時當下的疼痛都可以獲得改善。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