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的人都要知道!挑選眼鏡前要掌握的3個要素

撰文者: 羅詩樺2017-11-17

台灣近視人口比例居高不下,眼鏡幾乎成為人人的物品,不過每天要戴的眼鏡,卻有不少人對於它的構造、材質等都十分陌生,通常都是聽店員等的介紹來選擇眼鏡,不過你知道嗎?挑眼鏡除了要挑鏡框的造型、舒適度,鏡片才更是一大重點!挑選眼鏡前,記得掌握下列3個關鍵要素,選擇最適合自身情況的鏡片。

選購眼鏡前,應該知道哪些事?

要配一副合適的眼鏡之前,記得先到眼科診所或醫院做詳細的驗光檢查,一套完整的驗光流程,先使用儀器檢測包括測量焦距、眼肌、斜視等項目,以及色盲檢測和能夠測出黃斑部病變的阿姆斯勒方格表檢測。進行完整的驗光檢測之後,下一步就是要挑選符合個人狀況的眼鏡啦!記得3件事:鏡片有哪些類型?鏡片的材質是什麼?鏡片鍍膜方式?如此一來,才能了解一副眼鏡的品質高低。

首先,記得要先確定配這副眼鏡的使用目的是什麼?需求是什麼?是希望配一副日常各種場合都能適用的眼鏡?還是在特定場合(例如長時間使用電腦時、在戶外陽光強烈時等)使用的眼鏡?

了解自己的需求後,就可以依照鏡片的功能來選擇啦!

要素一/搞懂鏡片有哪些類型

A. 單焦點鏡片:表面度數相同,只有一個焦點,可以用來矯正近視、遠視和散光等單一視力問題。

B. 漸進多焦點鏡片:例如像是有老花眼、本身又有近視的人,就很適合配戴多焦點鏡片,可以滿足配戴者對遠中近不同距離的視力需求。

要素二/鏡片的材質有哪些

A. 玻璃鏡片

玻璃鏡片是以往最常見的鏡片類型,耐刮又不易磨損,但是缺點就是重量較重,又容易碎裂,對於孩童或是運動時都不太合適。

B. 樹脂鏡片

又被稱為安全鏡片的樹脂鏡片,主要特性就是輕薄耐撞,鏡片薄、重量減輕因此漸漸取代玻璃鏡片成為主要鏡片材質,不過缺點是表面易刮傷,因此常常需搭配鍍上耐磨層來增加其硬度、改善問題。

C. PC鏡片(太空鏡片)

原本是應用於防彈玻璃、太空人面罩等特殊用途,因此也常被稱為太空鏡片。本身具有抗紫外線的優點,也有極高的安全性,因此適用於職業上有受撞擊危險之人,例如消防隊員、使用車床、砂輪的工人等。因其耐撞擊力非常的高,而且質料輕,常從事籃球、壁球、棒球、羽球等激烈運動的朋友,可以考慮使用PC鏡片為材質的眼鏡,可以幫助減少運動時眼部傷害風險,或是常因為運動而折損眼鏡的人,也可以考慮。

要素三/戶外抗陽光、室內抗藍光的功能型鏡片

由於現代人的生活習慣受到科技進步影響,不僅近視的人口比例節節攀升,使用智慧型電子裝置也導致眼睛疲勞感更甚以往,根據統計指出,有70%~75%長時間使用電腦或近距離閱讀的人,會有眼睛痠澀、頭痛、視力模糊等不適症狀。

因此市面上也有不少以此作為訴求的鏡片應運而生,例如「抒壓鏡片」、「3C多焦點鏡片」,「抗藍光鏡片」等,針對長時間需要用眼的族群給予更全面的視力防護。其中,又以具有「抗藍光」效果的鏡片詢問度最高。

抗藍光的原理有兩種,一種是染色型鏡片,濾藍光比率普遍較高,大多落在40%~70%之間,不過由於濾藍光比率越高、鏡片顏色就會越黃,影響配戴者的外在觀感,因此現在一般較常使用「鍍膜」的方式,就是在鏡片表面鍍上一層抗藍光膜,阻隔率大約在20%~30%之間。

在日本就有知名鏡片商研發了一款特殊的抗藍光鏡片,不僅鏡片本身可以做到全透明,針對有害的高能量光線(400nm~420nm),還能有效達到94%吸收過濾效果,減少藍紫光對視力健康的傷害,對於每天要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的上班族來說,更是一大福音!少了藍光對眼睛的傷害,眼睛就比較不容易酸澀、黃斑部的危害也能降到最低。

綜觀以上論點,首先要了解自己的需求,再去選擇鏡片的類型和材質,才能配一副百分之百最適合自己的眼鏡,但別忘記最重要的是,我們現在處於3C時代,使用各類型的智慧型電子裝置的時間與次數太過頻繁,導致雙眼時常暴露在藍光侵襲的風險之中,所以除了類型和材質,更不能忽略掉的是鏡片的功能,尤其是具有抗藍光功效的鏡片,更是符合現代的趨勢。

誠如先前所言,日本就有知名鏡片商研發的特殊的抗藍光鏡片,經實驗證明,可有效阻隔高達94%的高能量光線,也就是光譜中藍紫光的區域,是預防有害光線傷害雙眼,最有效率的方法。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