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決定住養老院?一位老奶奶這樣說:只要和先生兩個人在一起,到哪都是「家」

撰文者: 小虎文2017-11-20
「我相信人死了,是『回家』,因此並不畏懼,也會祝福那些離開的『鄰居』們。把握當下、活得愉快,死亡只是結束旅程。不過,有時看到一些人因為身體健康不佳而憂鬱,我也是為他們感到心疼,每個人都帶著自己的故事來到這裡,表面上看到的垂垂老矣,又怎麼知道在他們背後,曾有多少精彩的人生?多少令人惋惜的際遇?」
「我和先生從年輕到老,都是在一起的,當初決定要到養老院沒有花太多時間決定,因為兩個人在哪裡,『家』就在哪裡。」

黃育清與年長十歲的丈夫決定搬到養老院時,她才60多歲,在養護機構堪稱「年輕」住民,比起衰退較快的丈夫,和許許多多因不同原因來到此地的住民,黃育清奶奶似乎更像是田野調查的社會觀察家,她有更多體力能夠四處行走、旅行;也有更多澄澈的心智能夠記錄這一切。

至今眼神仍灼灼閃爍的她,年輕時疾筆於小說、散文,如今她的筆尖流淌著溫暖的故事,記錄下萬千世界中的養老院一隅,每個房間裡的悲歡離合。

60歲之後的青春小鳥 仍在自由飛

「到這裡的好處真的很多,像是我的膝蓋不是那麼靈光了,從前住在老公寓,即使只爬到二樓,上上下下的,膝蓋有時仍不太舒服;到了這裡,會考慮到我們的身體狀況,設施是體諒我們老人家的;而且三餐還有人照料,真是方便得很!」

離開在北投白手起家購買、住了好幾十年的房子,黃育清奶奶說自己和先生沒有那麼多難分難捨,「我們的生活所需要的型態已經不一樣了,往後的日子要怎麼過呢?我們很快的就幫自己決定了。」

樂觀開朗的黃育清奶奶,在養老院並沒有不適應的情形發生,因為她覺得自己依然享有「自由」更重要的是,搬來這裡是「自己的決定」。

「我每天會替自己安排行程,除了這裡替我們安排的活動外,我也會坐公車到處去玩,時間稍微計畫、安排一下,每天都過得很豐富自在。」她持續著年輕時的興趣:唱歌、運動和寫作,這些都是她保持著快樂的秘訣,相對許多人將養老院當成是牢籠,她彷彿是不受拘束的小鳥。此外,她還有一項持續不綴的「興趣」-高中同學聚會,每週見面、每年約會,友情是一生不變的約定。

可是每天發生在周遭的許多悲觀離合,難道不會影響她的心情嗎?

老人家需要傾聽 而不是同情

「我相信人死了,是『回家』,因此並不畏懼,也會祝福那些離開的『鄰居』們。把握當下、活得愉快,死亡只是結束旅程。不過,有時看到一些人因為身體健康不佳而憂鬱,我也是為他們感到心疼,每個人都帶著自己的故事來到這裡,表面上看到的垂垂老矣,又怎麼知道在他們背後,曾有多少精彩的人生?多少令人惋惜的際遇?」

黃育清奶奶將大家經常議論的養老院話題輕輕放下,她說,對老人家而言,很多時候只是需要一個願意傾聽的對象。快樂其實很單純,我們願意做一個傾聽他人之苦的人嗎?而我們談論的「苦」,有多少是我們自己心情的投射。

像這裡有一位住民,她經歷了大小手術,雙腳也不良於行,可是每次看見她,她總是懷著笑容、鼓勵著身邊的人去享受生命、活在當下。

有次我問她的心願,她是開心地笑著回答:「即使我現在不良於行,我仍希望有一雙能走路的腳,帶著我去追逐夢想!」如果是不認識她的人,也許就會下意識地覺得:好可憐,但她並不需別人覺得她很可憐,她很認真、惜福地度過每一天。

看著優雅又幽默的黃育清奶奶不緩不急地訴說在此的點滴,不免訝異奶奶是怎麼保養身體的呢?她也向我們這些「年輕人」建言:

「你前半生怎麼對待自己的身體,身體後半生就會來和你算總帳!」

此話非危言聳聽,她談到現代許多人都是「週末運動員」,在極短的時間裡逼自己流汗、達到體能的極限,實在可惜。因為運動是每天都可以做的事;散步、伸展操、瑜伽等等許多運動都能在家自已做,每天撥一點時間就好,只有十分鐘也可以,就當是自己與身體的約會時光!

「另外呀,要培養兩種以上的興趣,免得老了失去生活重心。」自小就鍾情書卷的黃育清奶奶,在年過40之後,因緣際會加入了合唱團,發掘自己唱歌的潛力,從此生命又多了一項熱衷的事物。

「無論你的興趣是什麼,都沒關係,重點是要『持續』,日子久了,便能玩出一番滋味來。」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