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深層水竟能降膽固醇?!機能水百百種,哪些真有效?營養師一次說清楚

食力FoodNEXT食力FoodNEXT 撰文者: 陳文嫺2017-11-21

台灣的瓶裝水銷售量於2016年達4億公升,且銷售佔比占整體包裝飲品市場的19.16%,位居第二、僅遜於包裝茶飲,甚至有越來越多聲稱有機能效果的瓶裝水上市。瓶裝水到底在夯什麼?市面上那麼多水,到底差在哪?讓《食力》來告訴你! 

根據國際市場調查研究公司AC尼爾森的資料,2017年台灣瓶裝水市場最受到消費者歡迎的兩大類分別為占比35.3%的礦泉水與35.1%的機能水。而長期觀察市場趨勢與發展的凱絡(Carat)媒體的報告也指出,分析2012-2015年的台灣瓶裝水年廣告量(不含網路)在50萬以上的品牌,發現推出機能訴求的包裝水品牌數量明顯成長,在整體包裝水市場占比自2012年29%成長至2015年53%。 

由上述數值可推估,由於消費者更加重視健康,瓶裝水品牌開始有各式的機能宣稱,例如:離子水、鹼性水可以加速人體吸收,或是美容保養等機能訴求,讓喝水也有附加價值,不只滿足消費者的解渴需要,也能更加輕鬆滿足健康美容的追求。但水真的有這些功能嗎? 

水一點都不簡單,礦物質決定口感! 

水可以依據礦物質的有無,初步分為兩類。純水或蒸餾水,即是不具有礦物質的水,而其他的水,例如:礦泉水、礦物質水、電解水、海洋深層水、竹炭水⋯⋯都是含有礦物質的水,並且依據其酸鹼度、軟硬度、礦物質比例及溶解性固體量而使口感有所差異。 

而市面上各種不同宣稱的水,差異也多建立於其礦物質的含量及比例。礦物質的差異來自於水源及製作方法兩種因素,天然沒經過特殊處理的水,礦物質含量會依據其水源地及所經岩層而有所不同,透過人為方法改變礦物質結構或添加礦物質的則有「離子水」、「礦物質水」⋯⋯等等。

鹼性離子水是什麼?你真的知道嗎? 

市面上最常見的「鹼性離子水」到底是什麼?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王根樹解釋,水電解之後, 分別於陰極及陽極生成氫氣及氧氣。 

由於水中的鈣、鎂、鈉、鉀等陽離子礦物質多聚集至陰極,在電性中和之原理下,陰極區域水體之氫氧離子(OH-)濃度增加而成為鹼性水,水體之還原力增加。 

水中氯離子、硫酸根等陰離子則向陽極移動,同樣在電性中和下使陽極區域水體之氫離子(H+)濃度增加而成為酸性水,此時水體之氧化力增加。

而水體的氧化力(酸性水)及還原力(鹼性水)很容易與任何可以與其發生化學反應的物質發生作用,在電解後會很快消失。所以離子水的功效,取決於其水中的離子留存率及濃度,鹼性水的還原力在製水後很快會消失。 

至於鹼性離子水常宣稱可以調整人體酸鹼度,是真的嗎?營養師林世航表示,人體中的血液具有穩定酸鹼值的緩衝功能,血液的酸鹼值不會隨意產生變化,所以也沒有所謂的「酸性體質」或「鹼性體質」。身體只有尿液會受飲食的影響而改變其酸鹼度,若為了改變酸性體質而偏重某一類所謂的鹼性飲食,都容易造成營養不均衡,反而會影響身體健康。 

機能水百百種真的有效嗎? 

像是高氧水,宣稱比一般水氧含量高了700%,林世航認為要獲取氧氣、只要呼吸就可以了。在現有的研究報告中,提高溶氧量的飲水並無助於人類健康、生理機能與運動表現的提升。 

海洋深層水的部分,林世航則說明有部分研究顯示海洋深層水可改善血壓與膽固醇,但這非通則。目前市面上除了台灣海洋深層水股份有限公司的「海礦1400」產品有獲得健康食品標示,是經過實驗認證有助於降低血液中總膽固醇,其他產品的宣稱效果則有待商榷。 

至於近年來很流行的氣泡水,林世航表示,氣泡水的口感會帶來清涼感、有消暑的功效,也有部分研究提出氣泡水會使促進食慾的相關激素增加,不過食慾這個感覺很主觀,依每個人體質會有所不同。林世航也提醒,若是有胃病或胃潰瘍症狀的民眾,應避免飲用氣泡水。 

水只是解你身體的渴想健康就要均衡飲食 

另外林世航也建議,每人每天的飲水量(包含所有液體,如:湯、飲料⋯⋯)應達到「自己體重乘以30」毫升的量,飲水量當然也跟著每個人不同的活動量要有所調整。水也不能喝太多,過多則可能造成水中毒以及水腫,腎功能、心臟功能不佳、肝硬化、容易有腹水等患者,因水份排除不易,易造成體內積水,也不宜喝太多水。 

林世航最後強調,水最重要的功效即是補充水分,雖然不同的水所含的礦物質會有所差異、不同礦物質對人體的影響也有所不同,但補充礦物元素和微量元素,應以均衡飲食為主,而非只借重維生素補充或一味以飲用水補充。而礦泉水裡的微量礦物質雖可以供人體利用,在正常情況下如果礦物質過多,腎臟可以排除,但若是量大到腎臟無法排除,可能就會在腎臟形成結晶沈澱,久而久之就變成結石了,因此腎功能不佳或是正在進行腎功能治療的民眾,應酌量飲用。

頂級侍酒師唯一推薦用天然雨幕水》以最接近人體體液的純粹,提供來自南極的甘甜

食力FoodNEXT

食力FoodNEXT

查看全部

食力FoodNEXT

一群媒體工作及對食品科學與知識推廣有熱情的人,關注食品安全議題大小事,給你正確資訊的食品知識平台。

【歡迎一起練食力】官方網站 http://www.foodnext.net/

夏日炎炎、吃冰正當時!但是,你手上的霜淇淋,真的乾淨嗎?
眼前一碗碗繽紛的刨冰,是否添加太多人工添加物呢?

6/13(二)食力【食鋪講堂】講座活動,帶你揭開冰品食安真面目。
欲知詳情請點 :https://goo.gl/my7W9k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