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到一半酷酷嗽…為什麼老是咳不停?生活6大面向幫忙找碴!

撰文者: 駱慧雯2017-11-23

「咳!咳!咳!」老是咳嗽,吃了止咳藥暫時舒緩,過一陣子又故態復萌嗎?目前,臨床上將超過2周以上的咳嗽定義為「慢性咳嗽」,但同樣是咳嗽,有的人好發於講話時,有的人好發於空污拉警報時,有的人則是睡覺到一半才發作。究竟,讓自己三不五時咳嗽發作的原因是什麼?醫師建議從生活6面向來找碴!

聖馬爾定醫院胸腔內科醫師柯仰謦表示,「咳嗽」是一種症狀,是身體某個部位出了問題,甚至是許多問題裡,所反應出來的問題之一。要有效治療咳嗽,必須先找出問題的根源,而在「慢性咳嗽」部分,可先想想自己的咳嗽,多發生在以下6大面向情境中的哪一種,藉以推測可能的咳嗽原因。

面向1/環境因素:如果有慢性咳嗽,應先注意環境因素,看看周遭的人是否也同樣咳個不停。如果是的話,好好地改善環境才是根本之道;如果只有您在咳嗽,且離開了辦公室或工廠就不咳的話,可能是您對該環境中的某個物質或氣體過敏,應該檢查一下可能的過敏原。

面向2/日常生活:日常生活中,像是說話、掏耳朵、深呼吸或大笑,如果這些很平常的動作也會引發咳嗽的話,應注意是咳嗽受體的保護膜損傷了,受到刺激所引發。另外,發炎和感染也是可能的原因。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