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因逾300毫克 失眠、心悸跟著你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2017-11-26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現今喝咖啡成為普遍習慣,有些人天天喝咖啡,甚至一天內就喝了好幾杯。然而喝這麼多咖啡,咖啡因攝取過量,會造成心悸、焦躁不安、失眠、頭痛等症狀。長期喝咖啡因飲料甚至會產生心理依賴,停用咖啡因時會出現戒斷症狀。

除了咖啡和茶 巧克力、可樂亦含有咖啡因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署表示,咖啡因天然存在咖啡豆、茶葉、可可豆、瓜拿納樹等植物,常見於咖啡、茶、巧克力、可樂及部分能量飲料。衛生福利部自民國96年起公告含有咖啡因成分的包裝飲品,應在外包裝上列出咖啡因含量。

每100毫升所含咖啡因高於或等於20毫克者,咖啡因含量以每100毫升實際所含咖啡因毫克數標示。每100毫升所含咖啡因低於20毫克者,其咖啡因含量以「20mg/100mL以下」標示。每100毫升所含咖啡因等於或低於2毫克者,得以標示「低咖啡因」。

注意咖啡因含量標示 每日不超過300毫克

現煮咖啡業者應於販售場所明顯處顯著標示,或張貼紅黃綠標誌或圖樣加強提醒消費者。紅色表示每杯咖啡因含量201毫克以上,黃色表示每杯咖啡因含量101至200毫克,綠色表示每杯咖啡因含量100毫克以下。

食藥署提醒,消費者可於購買咖啡時多加注意含量,飲用咖啡因含量較高的飲品亦應適可而止,以免損害健康。建議每天咖啡因總攝取量不要超過300毫克,有心血管疾病、心律不整、腸胃病、長期失眠的患者與孕婦及孩童,最好避免或減少含咖啡因飲品的飲用。

(資料來源: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635期資料)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