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來潮血鈣降低 鈣質補充很重要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11-26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女性對鈣質的需要量與卵巢的活動有關,有月經來潮前一個星期,血鈣降低,而有緊張、暴躁,或是情緒沮喪等現象。在月經開始來潮時,血鈣降得更低,時常造成子宮壁的肌肉痙攣。

青春期月精來潮 服用鈣片減緩抽筋

青春期的少女情況特別嚴重,若不固定服用鈣片,這種情形可能會從月經來潮前一個星期,持續至月經完全結束。如果只是輕微的抽筋,可以每隔一小時服用鈣片,直到不再抽筋為止;此種月經性抽筋,通常會在半個小時內停止。

婦女在更年期,卵巢荷爾蒙分泌不足,會產生嚴重鈣質缺乏的症狀。必須補充大量的鈣質,並確定鈣質完全為血液吸收,避免從腎臟流失。

充足攝取鈣質 緩和更年期暴躁、盜汗

攝取充足的鈣質,可以避免婦女在更年期時暴躁、燥熱、夜間盜汗、腿部抽筋或是情緒沮喪等情形。甚至在月經完全停止後,每個月的月經週期,仍然可以感覺鈣質的缺乏症狀,此時即應該增加鈣質的攝取量。

早期的醫學書籍曾記載,以注射鈣質治療肋膜炎的劇烈疼痛。令人不解的是,鈣質並未廣泛的被用來緩和其他各種疼痛。有一位醫師說,他只將一至四克的葡萄糖鈣注射到病人的血管中,不用鎮靜劑,便能立即止痛。

(本文摘自/吃的營養科學觀【修訂大字版】/世潮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