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姿不良小腹凸 拯救腰椎靠運動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11-26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大部分人無法自然地維持正確姿勢,通常是現代生活型態所導致。低頭族使筋膜長期姿勢不良,頸部核心肌肉無力收縮、頸椎關節卡住,久而久之頭部前傾就定型了。久坐的生活型態,也使得腹部核心無力、腰椎前凸、髖關節緊縮、臀部肌肉虛弱且活動不足。在駝背、小腹凸出的體態之下,腰椎便容易受傷而退化。

運動治療治本 強化核心肌群減少復發

曾經有病人問道:「我頸椎痛,拉脖子一陣子就好啦!腰痛,熱敷電療做復健也會好啊!為什麼要訓練頸椎核心、腰椎核心呢?」復健治療雖然可以暫時改善筋膜緊繃、骨架排列不當、關節卡住等問題,但並不能改善核心肌群的無力。

核心無力將導致脊椎痠痛,做復健只能短暫改善骨骼排列,若無核心肌群的力量支撐脊椎骨,很快就會回復之前的姿態,因此運動治療才如此重要。復健與運動兩項治療皆不可偏廢,否則效果大打折扣。堡醫師看診時最常問患者平常有無運動習慣。有運動習慣的患者,接受運動治療的意願會高很多,痊癒的機會也較大。

運動搭配復健 兼顧肌肉與筋膜

運動治療非常重要,只有主動運動,才能改善核心虛弱、肌肉無力的情形。只靠被動的復健治療是無法取代的。再者,不同運動型態,會造成不同的運動傷害。以路跑族來說,大多數都有下肢筋膜緊繃的問題,加上路跑族通常10個有9個會說:「跑步時間都不夠了,哪有時間放鬆!」

然而,放鬆下肢筋膜的功夫若沒做足,長期下來緊繃的問題會慢慢累積浮現,久而久之就會影響到腰部區域。若是腰部問題始終沒有解決,問題會延伸至頸部。筋膜問題的互相影響進程,通常是由足部→腰部→頸椎,由下而上的方向蔓延。

(本文摘自/顧好下肢筋膜,全身痠痛out!/如何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