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菸槍眼前突然一片黑 竟是頸動脈狹窄小中風

撰文者: 郭庚儒2017-11-27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一名66歲的郭先生,有三高及心臟病史,老是香菸不離手;日前他突然眼前一片黑濛濛,竟暈眩倒在路上,經送醫檢查發現頸動脈狹窄,醫師立即進行頸動脈導管支架術,目前復原情形良好。在醫師的告誡下,郭先生終於戒菸了。

頸動脈狹窄 血流不足小中風

收治個案的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魏丞駿指出,該病患在門診追蹤時,就發現頸部有咻咻聲雜音,進一步接受頸部超音波檢查,發現有中度以上的頸動脈狹窄,囑咐先以藥物控制,並要求戒除抽菸惡習;不料,個案仍持續抽菸,才會導致病情惡化,造成頸動脈狹窄而血流不足,發生所謂的小中風。

頸動脈支架術 手術安全性高

魏丞駿醫師表示,以往治療頸動脈狹窄是採取血管內膜切除術,把血管的斑塊包含內膜一起切除掉,但病患須全身麻醉,且術中恐發生心肌梗塞,目前則由頸動脈支架術取而代之,可以安全完成手術治療。

4大高危險族群 當心發生中風

血管疾病是文明病。魏丞駿醫師說明,頸動脈狹窄是泛血管疾病,包括老煙槍、糖尿病、腎臟病、高血脂症病患,都是高危險族群,建議日常應養成良好生活習慣,以免發生中風而危及生命。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