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搖杯上癮嗎?大腦很快樂卻賠了健康

撰文者: 湯蕎伊2017-11-29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採訪報導)手搖杯不論是在夏天還是冬天都同樣熱賣,根據經濟部統計,2017年飲料店營業額將突破500億元,再創歷年新高,由此可見,手搖杯已成為國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再加上手搖杯品牌不斷推陳出新,饒富創意又多變化的口味,讓人更難拒絕它的誘惑。不過,手搖杯卻暗藏健康危機,像是糖分、香料等化學成份,不但容易上癮更可能增加罹患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但是真的完全不可以喝手搖杯嗎?

吃進含糖分的食物 會活化大腦的「獎賞路徑」

是否習慣性的餐後都要來上一杯含糖飲料才覺得心滿意足呢?當心你已對手搖杯上癮,衛服部豐原醫院營養師賴侑伶表示,當我們吃進含有糖分的食物時,舌頭上的「甜味接受器」受到刺激後,向大腦傳遞訊號,活化大腦的「獎賞路徑」,促進大腦前額皮質多巴胺的釋放,而產生愉悅、興奮的感覺,所以喝含糖飲料容易讓人成癮。

全糖約有17顆方糖等於85公克糖

快樂的飲用手搖杯之餘,也別忘了注意一天含糖量的攝取量,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人每日糖攝取量應低於攝取總熱量10%;若將糖攝取量降低至攝取總熱量5%會更好。以低於攝取總熱量10%為例,若一天攝取1800大卡,一天最好攝取少於45公克的添加糖。一般全糖飲料約有17顆方糖等於85公克糖;微糖飲料約有10顆方糖等於50公克糖。

賴侑伶營養師表示,含糖的手搖杯飲料熱量非常高,且沒有飽足感,容易攝取過多的熱量造成肥胖,肥胖是代謝症候群的高危險群;過多的糖及熱量會促進三酸甘油脂合成,進而造成高三酸高油脂血症和脂肪肝;果糖主要在肝臟中代謝,過程中產生大量的AMP,AMP代謝成尿酸,增加痛風風險。

避免選用果醬泡的調味茶飲 可用無糖新鮮果汁取代

「真的完全不可以喝手搖杯嗎?」相信這個問題是許多手搖杯一族最想問的問題,畢竟要戒掉成癮多年的手搖杯可不是件容易的事,若真的想喝手搖杯可以從種類的挑選以及甜度的調整下手,建議可以選擇無糖原味茶(無糖綠茶、無糖紅茶、無糖烏龍茶…等等),避免選擇用果醬泡出來的調味茶飲(如:葡萄柚綠茶、百香果綠茶)或是因酸度較高需要更多的糖分調味,建議可用無糖新鮮果汁取代,但切記點中杯即可,通常打成果汁需要較多份的水果,1份水果約60大卡,過量就會額外攝取到糖分及熱量。奶茶類飲品,建議點無糖鮮奶茶以低脂牛奶取代奶精。

若真的下定決心要跟手搖杯說掰掰,可採漸進式改掉喝含糖飲料習慣,賴侑伶營養師建議,先從「減糖」開始,改成兩分糖甚至是無糖,也可以減少「份量」,改成中杯,再來可以「減少攝取頻率」,從2-3天1杯,改成1星期1杯或2星期1杯。讓自己習慣喝白開水,或是用新鮮水果片(檸檬、甜橘)泡水喝。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