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爬樓梯100階,活到105歲!百歲醫師留下的15個國寶級養生智慧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日野原重明2017-12-19

關西學院校友、人瑞醫師日野原重明生前訪問。(翻攝自Youtube影片)

日野原重明,1911年出生在日本山口縣,健康地活到105歲,到2017年7月18日才平靜地辭世。

畢業於日本帝國大學,是日本的醫生、醫學博士,曾經擔任帝國海軍軍醫少尉、聖路加看護大學校長、聖路加國際醫院院長,多所大學教授、財團法人聖路加國際醫藥中心理事長。榮登日本循環器學會名譽會員,並獲贈勳二等瑞寶勳章及文化勳章。

「日野原先生,健康又長壽的秘訣是什麼呢?」

這是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之一。榮幸的是,大家都認為我是日本最朝氣蓬勃、仍然樂在工作的老人吧!(我對「老人」一詞很排斥,我都稱75歲以上者為「新老人」)。

但是,即便是當年的自己,也無法想像到年過90的我,還能夠擁有這樣的活躍生活。怎麼說呢?孩提時代,我曾因疑似罹患腎臟疾病而無法做任何運動;上大學之後,也因為肺結核被迫休學一年。

所以,如今居然還在擔任忙碌的看診醫師工作,最感驚訝的人,是我自己呢。

即便現在,我也不曾去實行什麼特別的養生法,也不曾服用任何特殊的藥物。有時候忙起來,也必須熬夜到天明,這樣的生活品質說不上正常或健康,更沒什麼值得誇口。

然而,活力充沛又樂在生活的我,唯一感到驕傲的健康祕訣就是我的好習慣。時至今日,這些歷經90年所培養、持續不斷的好習慣,仍是我的無價之寶。

這些習慣並不難,總結起來只有15個簡單的項目。這應該也是能讓我持續至今的原因吧?

接下來,我就要向大家介紹我一直視為寶物的15個習慣。

習慣1、心中永保「愛」的習慣
習慣2、抱持「一切都會變得更好」的正面想法
習慣3、挑戰新事物
習慣4、鍛鍊自己的專注力
習慣5、向心目中的偶像學習
習慣6、感受他人的心情
習慣7、珍惜有緣相逢的所有人、事、物
習慣8、吃飯不超過八分飽
習慣9、對於飲食不要過於神經質
習慣10、能走路就走路
習慣11、與更多的同好者享受運動時光
習慣12、發現更多的樂趣
習慣13、調節壓力
習慣14、反身要求自己(責任總是在我)
習慣15、不要盲目、非理性地遷就習慣

這15個習慣乍看之下都是再簡單不過的事,卻全是讓心靈、身體變得純淨、健康的好習慣。

相反地,壞習慣會動搖一個人的身、心、靈,繼而引起身體與心靈上的疾病。也就是說,一個人乃由習慣所造就,身心皆然。

本書提到的15種習慣,介紹的是我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天,用什麼樣的方式生活、心靈又是如何思想與運作。如果你期望生活比現在更幸福、更愉快的話,請一定要參考本書。

我長年守護珍視的寶藏,希望能成為更多人也能夠認識的寶藏,這是一種幸福……。使人幸福的財產不斷地增加,不但讓大家喜樂地迎接每一個明天,對我來說,也是十分愉悅的事。

能走路就走路

同時與飲食生活的混亂共存的,常常是運動不足的問題。但是,對每天忙亂過日子的現代人而言,要額外找到運動時間,實在難如登天。

我也是從很久以前到現在,一直都沒有多餘的運動時間。但我依然精神飽滿、健步如飛,應該是拜散步的習慣所賜。

一般來說,有「一天一萬步」就足夠的說法,但是,現代人恐怕連單純地走一萬步的時間都沒有。

所以,我無論在大學中或醫院裡,上樓下樓都走樓梯,幾乎不曾使用過電梯。建築物每一個樓層的階梯數約為23階,若爬上5樓,大約是105階。爬樓梯的運動量大概是平地步行的兩倍以上,所以,可以計算為200步。

為了去門診看病或上課,每天從一樓爬到五樓的次數多到難以計算,緊急的時候,常常是三步併作兩步飛奔而上。也曾經有一口氣就衝到五樓的紀錄。

這種時候,學生們就會叮嚀我說:「老師,您可別摔跤了!」但是,這樣做的確會使運動量倍增。

當然,搭乘地下鐵或捷運時,我也從來不搭電動手扶梯。因為每天走樓梯的關係,我可以記住那些熟悉的階梯的階數。譬如,離聖路加國際醫院最近的築地車站,總共有54階。

還有,每個月大約七、八次的機會,我會搭乘飛機到全國各地出差。這時候,我也不會乘坐機場中的電動步道,而是快步走到櫃檯或登機口。出差時的行李較多,雙手提著十公斤左右的手提箱,又會讓運動量增加不少。

在機場中邁開步伐疾走,一路上超越過許多人,心中偷偷感覺到:「嘿,我又贏了!」對我來說也是一大樂事呢。

在家裡練習正確的跌倒姿勢

全身約有八成以上的筋肉集中在腰部與腿部。步行可以鍛鍊到大部分的筋肉,心臟或肺臟機能也會因此提升。而且,走路也有刺激腦部的功能,可防止腦部老化或活化腦細胞。走路的優點真是不勝枚舉。

但是,為了使走路的功能充分發揮,還要注意以下秘訣:

—背桿伸展打直,以快步疾行,需要到稍微出汗的程度,才算達到運動效果。
—放大步伐,手臂自然跟著擺動。
—腳跟著地,放鬆肩膀、手肘等部位。

與悠閒地散步比起來,這樣子的步行方式,可以真正鍛鍊到筋肉,卡路里的消耗量也會增加。

只是,到了我這樣的歲數,骨骼變得較為脆弱,若常常快步疾行,途中如果摔倒,就有骨折的危險。

但是,如果以較柔軟、傷害性較小的姿勢跌倒,相形之下,所受的傷害也會較小。所以,在家裡,我會在大型沙發上練習背部在下的摔倒動作。就是柔道練習中大家所熟悉的倒地動作。

只不過,因為我從來沒摔倒過,無從知曉自己的練習是否真的有效。但是,我相信只要一再反覆練習,並進一步成為習慣之後,自然會達到自我保護的效果。

書籍簡介

 

快樂的十五個習慣:日本名醫作家日野原重明91歲時現身說出

作者: 日野原重明  
譯者: 高雪芳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7/09/27

日野原重明

一九一一年出生在山口縣的作者,健康地活到一O五歲,到二O一七年七月十八日才平靜地辭世。

畢業於日本帝國大學,是日本的醫生、醫學博士,曾經擔任帝國海軍軍醫少尉、聖路加看護大學校長、聖路加國際醫院院長,多所大學教授、財團法人聖路加國際醫藥中心理事長。榮登日本循環器學會名譽會員,並獲贈勳二等瑞寶勳章及文化勳章。作者一生著作等身,主要作品有《百歲良醫指引樂活長壽》《日野原醫生樂活百歲》(NHK取材班製作)以上書籍由天下雜誌出版,《高明的生活方式》(U-Leag 株式會社)、《我在人生旅途中學到的事》(集英社)、《音樂力》(合著,海龍社)、《度過充實人生的方法(CD有聲書)》(講談社)。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