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底筋膜炎不簡單!5大問題須考量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12-02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全身筋膜是相連的,受傷時並不能只處理引起疼痛的那個點。以足底筋膜炎為例,從前的觀念認為:足底筋膜是單純一個肌腱筋膜點發炎,以及足跟骨刺的問題。其實並非如此單純。足底筋膜炎除了發炎點的疼痛之外,更像是一種過度使用的退化性肌腱炎,並且與足底肌肉、小腿肌肉的筋膜之間拉扯的力量有關。

足底筋膜炎 與體重過重、高足弓有關

因此,體重過重、過度使用、小腿緊繃、扁平足、高足弓的因素皆要考慮進去。堡醫師在診間檢查足底筋膜炎患者時,除了發炎的肌腱點外,也會檢查是否有高低足弓、足部小肌肉、小腿後側及前側筋膜僵硬的問題。

現代筋膜學說發展後,我們漸漸了解:腳底前後側的筋膜、小腿後的筋膜都是相連的。此筋膜甚至相連到內臟、頸部以及頭部!全身筋膜彼此相互影響,牽一髮而動全身,因此有時頭痛需醫腳,腳痛反而要看頭!許多人在下肢筋膜改善後,腸胃功能、骨盆、頸椎問題也一併好轉了。

足底筋膜受損 需擴及小腿、大腿伸展治療

足底筋膜炎成因,是累積性的筋膜使用過度造成緊繃問題,治療時除了針對肌腱附著點(著骨點)外,還需要放鬆鄰近筋膜張力,以及矯正身體力學的問題,也就是扁平足、高足弓要合併一起治療。

每天日行萬步,若造成足底筋膜再次受傷,破壞大於重建速度,當然無法康復。足底長期承受全身的重量,是人體非常重要的部位,足部不健康的人,肩頸、背部遲早出現問題!足底筋膜炎其實不是只有單點的問題,還牽涉到:

1) 肌腱炎單點治療/

儀器治療、震波治療、增生療法。

2) 周圍筋膜的治療

3) 足底的伸展放鬆+小腿筋膜、大腿後側筋膜的伸展放鬆

4) 生物力學的改善/

是否一併處理扁平足、高足弓?

5) 動作控制/

臀肌是否短縮、睡著了?

(本文摘自/顧好下肢筋膜,全身痠痛out!/如何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