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罹患失智症是男性1.5倍!神經內科醫師:阿茲海默症機率降40%,有益補腦的5種食物

李女士,72歲,罹患阿茲海默氏症已3年,最近病情開始變化,常會覺得子女不孝順,懷疑她的媳婦都把自己的東西(錢、飾品……等)偷走,還藏起來不讓病患找到,要占為己有,但其實是病患自己忘記東西放在哪裡了。
「妄想」是指毫無根據而且與現實不符的信念想法。不過有幻想症狀的失智症患者對這些想法卻是深信不疑,通常出現在中度以上甚至是重度的失智症患者身上,到中後期症狀會更嚴重。妄想的內容非常多元,最常見的有:

1.被偷妄想:這是失智症患者最常發生的妄想,約有一半以上患者曾經出現東西被偷的妄想,患者老是覺得家中有小偷,最常懷疑家屬或主要照顧者偷他東西(如存摺、印鑑、錢、珠寶等),事實上大多是患者亂放或藏起來而找不到,有些患者會不斷翻箱倒櫃找東西,甚至大發脾氣或出現暴力行為。

2.被害妄想:大約30%患者會有被害的妄想,懷疑別人在餐食中下毒,或是故意給他吃藥,或是要迫害他。

3.嫉妒妄想:有些患者會懷疑配偶有外遇,因而產生忌妒,嚴重者會對配偶產生暴力攻擊行為。

4.被遺棄妄想:失智患者常覺得他們會被討厭被遺棄,認為家人會丟下他不管,或是懷疑家屬會把他送到安養機構去,部分患者甚至會因此產生焦慮、憂鬱等情緒。

這是因為……

失智患者會出現妄想,可能是因為喪失了記憶而嘗試將事情合理化的反應,許多患者因為過於確信妄想的內容,而出現攻擊等暴力的行為。部分保有病識感的患者,可以察覺到自己已經成為別人的負擔,可能出現情緒低落、焦躁等問題。

照顧者可以……

當患者出現妄想情形時,切記不宜與患者爭辯,因為患者對於自己所想的事情深信不疑,如果強加辯論可能使患者對於自己的想法更加確信,甚至會誘使患者發生攻擊暴力的行為。照護者最重要的是了解患者的需求,同理他的感受,接受患者所說的事,因為這些反應都是因為生病所致,不需要跟患者生氣辯論,應以患者安全為優先考量,可以嘗試找一些事情轉移注意力,通常患者馬上就為忘記。

如果患者覺得東西被偷,可以陪他在經常放置的地方找找,適時嘗試轉移注意力,為避免重要物品被患者藏起或丟掉,像鑰匙、存摺、提款卡、印鑑等物品要妥善保管,不宜被患者輕易取得。倒垃圾時也要檢查垃圾桶,看患者是否有將重要物品或是藥物丟棄。

失智症最主要是由於腦部血管病變或是結構發生改變,以及腦中不正常蛋白質沉澱的關係。許多疾病都與失智症有著直接或間接的關係,例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膽固醇、心血管疾病等。這些疾病具有一些共通特性,就是會增加身體負擔,進而引起血管病變,腦部血管一旦產生病變,可能發生腦細胞凋亡而使腦部萎縮,最後演變成失智症。肥胖者,尤其是中年後發胖,與阿茲海默症發生具有正相關,體重超過標準越多,風險係數越高。此外,抽菸、喝酒等不良生活習慣以及情緒憂鬱者,罹患失智症機率都比一般人高約2倍。

而外傷導致腦損傷、腦部退化性疾病(如帕金森氏症等)也可能誘發失智症發生。此外,飲酒過量以及現代人常見的睡眠障礙,同樣也會使腦部累積慢性壓力,誘發腦細胞自殺,時間久了也會造成失智。

至於蛋白質沉澱與失智症的關聯性,目前醫學界還不能完全確定為什麼蛋白質會發生不正常的沉澱,而蛋白質沉澱和腦細胞死亡以及失智症又有哪些因果關係,也未獲得具體證實,只知道腦部蛋白質的沉澱,可能是造成腦細胞快速死亡的可能原因之一。

有益於補腦的食物

經常聽到吃腦補腦這樣的資訊,是真的嗎?其實吃腦並不能補腦,期望大腦靈光,並非靠單一食物可及,正確的飲食型態更重要。近年來有關預防失智症飲食話題中最常提到的是「地中海飲食」。科學家發現長期食用地中海飲食的人,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會降低40%。地中海式的飲食包含大量蔬菜、水果、穀類,以深海魚等海鮮為主,並減少食用肉類、家禽,烹調用油多使用橄欖油,並鼓勵適量飲用紅酒。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