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螞蟻在腿上爬!子宮肌瘤出血惹禍

撰文者: 林奐妤2017-12-06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1名24歲邱姓女研究生,為雙下肢痠痛所苦長達3年,接近傍晚時分,有如螞蟻在腿上爬行,出現針刺感及疼痛感。不但影響睡眠品質,更無法專心於課業,研究計畫進度緩慢。經檢查確診為「不寧腿症候群」,3個月藥物治療後,邱小姐終於能全力衝刺課業。

子宮肌瘤致出血 缺鐵總是腿發癢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楊依倩表示,患者無家族病史,也沒有藥物濫用紀錄。抽血檢查發現患者鐵離子濃度偏低、貧血,原來患者每次月經量都很大,經超音波檢查,發現5公分大的子宮肌瘤造成出血。透過補充鐵離子,與藥物治療子宮肌瘤治療,患者症狀大幅改善,提升睡眠品質。

「不寧腿症候群」好發時間為夜晚或睡前,但白天也會發生。導致夜晚失眠或白天精神不濟,主要症狀為肢體不適,尤其以下肢為主。包含疼痛感、針刺感,或螞蟻爬行的感覺,使患者經常想要移動肢體,來緩解此異常感覺。但一停下來,症狀又會變得明顯,使患者坐立難安。

好發女性、老人 找出病因可3月內緩解

此症狀盛行率約8%至10%,大多與缺鐵有關,好發族群為女性或老年人,常見原因為懷孕、抗憂鬱藥物、缺鐵性貧血、尿毒症、糖尿病週邊神經病變、甲狀腺低下、葉酸缺乏,或慢性消化道出血。只要找出發病原因,透過補充鐵劑、左旋多巴胺,或多巴胺促進劑及嗎啡,症狀可能在3個月內緩解。

楊依倩醫師提醒,不寧腿症候群並非無法治癒,但若長時間不治療,恐影響生活品質,加上長期缺鐵可能為其他慢性病前兆。建議平常應均衡飲食,養成運動習慣,避免過度勞累。若患有腎臟病、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缺鐵患者等,有較高機率發生,更需積極追蹤治療,才能避免誘發疾病。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