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殼丟丟痛!沒事多練這一招放鬆肩頸,頭疼也能不藥而癒!

撰文者: 駱慧雯2017-12-06

小惠(化名)平時少有頭痛的煩惱,日前突然頭痛發作,在不願意吃止痛藥的情況下,一連隱隱抽痛了2天,最後因擔心腦神經出問題而就醫檢查,門診診斷為肩頸僵硬引發的「壓力型頭痛」,虛驚一場!專家表示,久坐族在冬天特別好發這類頭痛,建議沒事就動動肩頸,不僅能預防頭痛,也可能讓頭痛不藥而癒。

固定姿勢+天氣冷 肩頸僵硬隨時點燃頭痛引線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職能治療師鍾亞融,最近收治了不少位頭痛病患,絕大多數都是因長期使用電腦或手機、固定姿勢太久,使得脖子與肩膀緊繃,而背部肌肉也有點僵硬,加上天冷收縮造成循環不好,緊繃感由肩頸部牽連至頭部,於是造成頭痛。

鍾亞融職能治療師表示,這就是典型的「肌肉緊縮性頭痛」,又稱為「壓力型頭痛」,每10個人當中,就有9個人曾經犯過。這類型頭痛通常會發生頭部前額兩側(俗稱太陽穴)、後腦、後頸部或頭頂,出現緊悶或遭壓迫的疼痛不適感,就像孫悟空被套上緊箍咒一般。

一般來說,上班族若是傍晚有頭痛發作的情況,通常就是屬於緊縮性/壓力性頭痛。
一般來說,上班族若是傍晚有頭痛發作的情況,通常就是屬於緊縮性/壓力性頭痛。

緊縮性頭痛不會要命,卻讓人痛到煩!

一般來說,上班族若是傍晚有頭痛發作的情況,通常就是屬於這類緊縮性/壓力性頭痛,因為疲勞累積到下午,身體終於負荷不了而引發。雖然緊縮型頭痛多是因為壓力、姿勢不良或肌肉緊張等各種因素所造成,少有致命性危險,頭痛程度也不是非常嚴重,但還是會痛幾個鐘頭,讓人感到無比厭煩,生活和工作也跟著受到影響。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