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睭霧霧! 近視還是乾眼症別傻傻分不清

撰文者: 林怡亭2017-12-06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如果眼睛霧霧的看不清楚,不要以為只是普通的近視,也有可能是罹患嚴重乾眼症!眼科醫師提醒,出現乾眼症若沒有治療,會逐漸嚴重與惡化,若淚液無法達到保護角膜的功能,則可能會引發角膜發炎,視力會更加下降,不得不慎。

淚液能保護角膜 避免角膜受損

眼科診所陳寶全醫師表示,眼睛的淚液層由內而外又分為黏液層、水層和脂肪層,最外面的脂肪層可以幫助隔離空氣表面、避免水層蒸發,水層則是分泌淚液,能幫助濕潤眼睛;其實,淚液最大的目的都是為了保持角膜濕潤,並且維持角膜良好的光學功能。

點狀角膜受損造成視力下降 易和近視混淆

陳寶全醫師指出,如果出現乾眼症而沒有立即進行治療,致使淚液無法達到保護角膜的功能,則可能會引發角膜發炎;而點狀角膜發炎則會造成光線散射與漫射,乾眼症患者多數會覺得視力模糊、看不清楚,度數也會因此而改變,進而出現視力品質不佳的現象,尤其在強光照射時更覺得刺眼。

改善生活習慣 避免乾眼症惡化不二法門

乾眼症常發生在長時間、近距離用眼的上班族,陳寶全醫師進一步指出,長時間追劇、閱讀也容易發生乾眼症,主要原因是眨眼次數減少,導致淚液分泌不足;而改善生活習慣是幫助緩解乾眼症的重要一環,其中包括:

(1)使用電腦或3C產品時,每三十分鐘後要停下來讓眼睛休息

(2)確定有乾眼症時,可以在桌上放一杯水或水耕植物,增加空氣中的濕度

(3)室內開啟空調時,也可以放一杯水增加濕度

(4)騎機車時可戴眼鏡或全罩式安全帽,避免讓風直接吹到眼睛,造成眼睛不適

不含防腐劑人工淚液 避免角膜二次傷害

除此之外,陳寶全醫師也建議,發生視力品質不良症狀的乾眼症患者,因為角膜已經受損,應該使用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不僅可以緩解症狀,更能避免防腐劑對角膜的二度傷害。年輕患者可使用補水的人工淚液,保持眼睛濕潤;老年患者的乾眼症狀多因為眼睛退化所造成,建議可以使用補油的人工淚液,避免淚液蒸發。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