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月子過食麻油雞 恐使惡露排不乾淨

撰文者: 林奐妤2017-12-07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生產對女性非常重要,臺灣俗語說「生贏雞肉香,生輸四塊板」。中醫重視坐月子,認為坐月子的好壞悠關女性生產後一輩子的身體健康。成功的產後休養,除了可以恢復正常生理狀況外,對懷孕前的一些宿疾,如子宮內膜異位、痛經及子宮肌瘤等,更是改善體質的契機。

做月子以生化湯補身 勿自行抓藥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坐好月子關鍵在於去瘀生新,產後不能因身體虛弱就亂補一通。去瘀生新成了子宮內膜異位、痛經及子宮肌瘤等疾病的關鍵,特別在於生化湯的使用。生化湯藥方為當歸、川芎、桃仁、生甘草及炮薑,生化湯改善子宮環境,也改善子宮肌瘤與子宮內膜異位狀況。

生化湯可排除產婦惡露且幫助身體製造新血,服用生化湯要在合格的中醫師指示下服用,不建議直接去中藥房抓藥。很多產婦在坐月子時,常常服用過多麻油雞或十全大補湯。然而產後惡露仍多,還是不要峻補,以免產婦惡露不淨、腹痛連連。過於溫補反而提高產生痔瘡風險,建議產婦是氣血虛弱體質再服用。

產婦宜食母雞湯、蒸蛋 補充高蛋白

周宗翰醫師表示,產婦的脾胃功能較差,特別是在分娩後的半個月內。如果這時吃過於溫補油膩的食物,容易使脾胃運化功能受損,引起消化不良、吸收不良,建議吃清淡又能健胃的食品,如豆腐、薏仁粥、玉米粥、紅棗薏仁粥、瘦豬肉湯、蒸蛋。

分娩後,產婦面臨子宮復原,逐漸消除惡露,飲食應營養,每天需補充3千卡熱量以上。宜吃高蛋白的母雞湯、蒸蛋、豆腐製品、鯽魚、黃豆、小麥製品,產後藥膳以藥粥和藥肉膳為主。月子做的好,是改變女性體質的重要契機,女性朋友一定要好好把握。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