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發行量最大跑步雜誌《跑者世界》推薦:16位跑步與營養專家...運動醫師自己追蹤這2位

撰文者: 王凱平醫師2017-12-12
最近,知名運動媒體「跑者世界Runner’s World」在網站上發文推薦了「社群上值得追蹤的16位跑步與營養專家」(完整名單附於文末)。為此,平時完全沒有在用Twitter的我特別重新下載了App、找回塵封已久的帳號密碼,並追蹤了其中幾位。當中一位Alex Hutchinson剛好有篇最新的發文引起了我的興趣。

Alex Hutchinson是Runner’s World的台柱之一,擔任記者的他曾是菁英跑者,特別專注於訓練與健身的科學研究,擅長從複雜的學術性文章中擷取簡單、可行的策略幫助跑者成長進步。

他新發表的這篇文章標題是「5個『失敗』的運動科學研究」。這裡所謂「失敗的研究」完全是Alex刻意下的標,畢竟這些研究雖然沒有「成功地驗證」,但仍舊「成功地否定」了原始實驗假說,依舊對於運動科學的進步有所貢獻。他之所以這麼做,是想凸顯出一個觀點:永遠要記得謹慎看待那些研究結果為「成功」的實驗。

Alex認為,如果我們永遠只關注那些結果為正向的研究,那麼我們很容易在不知不覺之間過度迷信某一種觀念,甚至被一些其實是「偽陽性」的結果誤導。在這個充滿了各種非常「有效」、「驚人」、「顛覆」的資訊的時代,我個人很認同這樣的想法,也建議所有對運動、健身相關知識有興趣的朋友,不需要看了一、兩則最新消息就立即隨之起舞或任意衍伸。

舉個例子來說,許多研究指出當我們進行長跑,特別是在體內的碳水化合物相對不足時,大約有5~10%的能量是透過體內儲存的蛋白質轉化而來。有些人就據此認為,當跑得比較劇烈時,就需要調整飲食,補充較多的蛋白質。然而,Alex的文章引用一個他在今年秋天「加拿大運動生理學會年會」看到的一個小規模研究結果指出這個想法「不見得」正確。

這篇多倫多大學的研究讓8名跑者分別以70%、90%最大心率的強度跑了10公里,並且以特別的方式追蹤、評估了他們的蛋白質燃燒速率。結論是低強度與高強度之間並沒有顯著的差別。雖然這個研究結果可能需要更大規模、更長距離的實驗驗證,然而至少初步說明了我們可能「不見得」需要特別因為活動的強度大幅調整蛋白質的攝取量。

類似概念的研究結果,Alex在文章中還列舉了其他四個,分別是關於:肌少症、運動疲勞、超馬、運動監控等主體,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他的原文

另一位在名單中,我也想推薦給大家的是Yann Me Meur,這是早在Runner's World推薦之前我就已經透過FB追蹤的專家。這位法國科學家的特色是把資訊圖像化,把複雜的論文概念濃縮成「一張」經過良好設計、帶有豐富運動科學資訊的圖片。在我第一次被介紹、認識他的網站時,馬上就被精美、可愛的圖片吸引。我自己有時也會在我的FB專頁中引用他的圖文,非常值得一讀!

其他Runner’s World推薦的完整專家名單如下,供大家參考:

1. Laura Thomas
Instagram: laurathomasphd
Twitter: laurathomasphd

2. CHHP
Instagram: chhplondon
Twitter: chhplondon

3. Laurent Bannock
Twitter: laurent_bannock

4. Tim Weeks
Instagram: tim_weeks
Twitter: tim_weeks

5. Katy Bowman
Instagram: nutritiousmovement
Twitter: nutritiousmvmnt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