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腳受寒,百病生!女中醫溫熱3招顧健康又美腿

撰文者: 駱慧雯2017-12-13

別讓美腿受寒了!古人云:「諸病從寒起,寒從足下生。」中醫認為足部是諸陰所聚,也是全身最容易受寒發冷的部位,一旦護衛肌表的「衛氣」功能失常,腳底和小腿受寒,就容易造成免疫力下降,導致感冒等疾病的發作。如何透過雙腳啟動全身的健康力呢?女中醫分享3個秘訣!

張文馨中醫師說明,「衛氣」是中醫所稱「氣」中的一種,在身體免疫功能扮演著重要角色,因其屬「陽」,因此又被稱為「衛陽」。衛氣巡行始於足太陽經,運行於體表脈外,如果足下溫度太低,衛氣功能失常就會造成抵抗力下降,大小病痛不斷在身體各部位發作。

如果足下溫度太低,衛氣功能失常就會造成抵抗力下降,大小病痛不斷在身體各部位發作。
如果足下溫度太低,衛氣功能失常就會造成抵抗力下降,大小病痛不斷在身體各部位發作。

冬天是雙腳最「有感」的季節,許多女性只要氣溫稍稍下降,雙腳就會感覺冰冷、僵硬,迫不及待穿起襪子來保暖。但除了穿襪保暖之外,想要讓雙腳好好帶動全身健康,張文馨中醫師說還有3種有如神助的好方法!

妙招1/中藥養生泡澡

眾所皆知,用溫熱的水泡澡或泡腳,可以促進血液循環、祛風散寒,但除此之外,在澡湯中適度加入不同的中藥材,還可收到額外的保健效果。張文馨中醫師分享,自己平常喜歡在泡澡時加入紅玫瑰,幫助抒壓和改善循環;荷葉和玉米鬚是必備的消水腫好幫手。而檸檬香茅(又稱檸檬草),除了有助消除水腫之外,還能增加抵抗力、養顏美容,一舉數得。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