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哭VS大笑,抒壓哪個比較好?精神科醫師精闢分析

撰文者: 洪毓琪2017-12-13

現代人生活步調緊湊,在高壓、高速的社會運轉下,身心更是時時處於緊張狀態。而坊間也因此流傳了:「笑是良藥,而哭則是一種自我療癒。」的說法,鼓勵大家透過哭泣,以及微笑抒壓。但真是這麼一回事嗎?想要排解負面情緒、生活壓力,到底是該選擇大笑,還是大哭一場好呢?且聽專業精神科醫師怎麼說!

大哭、大笑能抒壓?原來關鍵在提升副交感神經有利放鬆

大哭、大笑可謂人類2種最顯著的情緒表現,但究竟為什麼許多人常將這2種情緒反應,視為有助抒解壓力的方式呢?精神科醫師溫閔凱表示,這是因為不論是哭或笑等情緒反應,都有助於調整自律神經作用,讓交感神經降低,幫助有利人體放鬆的副交感神經運作;以及進一步調節荷爾蒙分泌系統,以及神經傳導物質所致。

就以大笑來說,除了根據美國南加州洛馬琳達大學(Loma Linda University)研究,適度大笑有助改善人們短期記憶力外。目前醫界也已知曉,當人體大笑時,能有效刺激副交感神經、降低交感神經作用;並促進有「快樂荷爾蒙」之稱的血清素分泌。因此,自然有助於降低憂鬱、焦慮情緒及緊張、不安感。

至於,為什麼大哭有助於抒解壓力?溫閔凱醫師解釋,這是因為大哭能刺激大腦前額葉皮質,進一步促進血清素、腦內啡,傳送多巴胺等神經傳導物質到大腦,放鬆交感神經,讓副交感神經積極動起來。因此,自然能讓人產生愉悅和滿足感,進而抒解壓力。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